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什么是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有必要购买吗?

2022-02-11 14:36:21 来源:财边网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经济的发展带动各个产业的发展,也导致了环境污染的情况发生。因此,很多工厂产生的污染与人类是无法共存的。那么市面上也出现了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产品,关于该保险的功能又是怎样的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也被称为“绿色保险”,其定义因国家而异。保险公司仅对突发、故意外污染事故承担保险责任。而故意和恶意污染被视为外责任。为了限制责任,保险英国公司也将长期慢性污染排除在外之外。

随着环境污染事故的频繁发生和公众环境权意识的增强,环境责任保险由公共责任保险(简称CGL)发展而来。加强对企业环境的保护,防止保险公司对环境的损害进行监督管理。然而,面对社会经济发展快速增长下日益突出的环境损害问题,我国企业并未完全可以建立实质性的环境管理责任保险制度,仅略涉公共责任保险。

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特点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一般责任保险的明显区别在于技术要求高和赔偿责任大。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生产地点、生产工艺、经营环节和技术水平,污染环境的可能性和危害性也不同。这就要求保险公司有工作专门从事环保技术和知识的人员对每个目标进行现场调查和评估,并分别确定其保险率。在不同情况下,每个保险目标的适用保险费率可能会有很大差异。

一次污染事故的发生可能会造成许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上相关的罚款和清洁费用,保险公司承担的金额非常大。就单项罚款而言,虽然不同国家的标准不同,但对污染并没有宽大处理。

因此,为了降低保险公司的风险,保险公司在申请保单时一般需要确定其责任限额,有时需要保险人分摊赔偿金。

三、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有必要购买吗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还是有必要购买的。被保险人投保的目的是基于自己的利益,避免出现赔偿金额过大阻碍自身生存发展的情况。借助保险分散风险、分担损失的功能,我们可以用少量的确定性支出来降低未来的不确定性,这样在外发生后,我们就不会遭受重大损失,永远无法恢复。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由行为可能对周围环境带来危害的主体组成。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为了降低赔付率,人们肯定会要求专业人士对被保险人的环境风险进行控制和管理;我们可以通过分级、浮动费率等措施督促被保险人做好防范工作等工作,减少环境事件的发生。

标签: 环境污染 责任 保险 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