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再次投保的健康风险

2022-02-11 14:21:23 来源:财边网

现实中,消费者也想申请退保,因为他们购买了错误的保险产品或担保不适合自己的需求。 保险退保金是什么意思??退保损失如何?以下小系列将为您讲述。

一、保险退保金是什么意思?

保险的退保金可以称为解约金,也可以称为解约金或退保价值。是被保险人或被保险人要求终止保险合同时保险人支付的款项。退保金是指保险合同退保时的价值,通常体现在被保险人退保时由保险人退还给被保险人的金额上。保险人只有在保险合同生效一定时期(如一年、二年) 退保后才能支付退保金。被保险人解除合同并缴纳保险费两年以上的,保险人应当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保费不足两年的,保险人退还保险费,需要扣除手续费。

二、规范退保流程和程序

保险公司退保时,应严格审核退保费用原始凭证时记账,规范操作。退保时,被保险人必须先申请;然后退还保险单证和支付凭证;然后保险公司业务部门根据不同保险类型的具体规定核定其支付年限和退保金额;最后,退保金将相关文件交给会计部门,退保金会计人员核对付款并记账。因此,退保户退款后.保险单原件应及时收回,退款业务批单应及时提交业务部门,防止保户向业务部门骗取未收回的保险赔偿,重复退款。

三、退保有哪些损失?

退保损失包括:

1、保证中断风险

如果退保,被保险人原本享有的保险权益将消失。被保险人遇到风险,保险公司不承担相关保障责任,只能承担风险造成的损失。保险的本质是提供保障。人们购买保险的最终目的是防止风险发生后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沉重损失,分担经济压力。所以不要轻易退保,要知道买保险的初衷是给自己和家人增加保障,实现风险转移,减轻负担。

2、再次投保的健康风险

如果消费者投保健康保险后想重新投保,缴纳的保费会相应增加,退保期间身体会出现健康问题。如果他们再次投保健康通知或体检异常,他们将面临额外费用或被保险公司拒绝的风险。所以要尽早购买健康保险产品,防止以后风险得不到保障,导致家庭经济负担沉重。

通过小系列的解,大家都知道什么是退保。买保险其实就是买保险,最好买合适的保险产品。

标签: 保险 退保 损失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