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观点:广汇集团拟25亿投建煤炭储运基地

2023-02-22 09:05:02 来源:煤文化

2月20日,广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广汇物流双双公告称,控股股东广汇集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下称宁东管委会)就有关投资建设“广汇宁东煤炭储运基地项目”合作事宜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

广汇能源、广汇物流将在宁东管委会辖区内新建“广汇宁东煤炭储运基地项目”,设立两个子公司,一是广汇能源宁夏煤炭销售中心,主要从事疆煤以及甲醇、煤焦油等化工产品在宁东煤炭储运基地及周边区域销售;二是广汇宁东煤炭储运基地,主要从事铁路专用线及煤炭仓储建设、运营业务。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含流动资金)。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计划2023年初开工建设,设计年煤炭运营量1000-3000万吨、煤炭储存能力100万吨;一期年煤炭运营量达到3000万吨后开始二期建设,二期投运后,将实现设计年煤炭运营量3000-5000万吨、煤炭储存能力200万吨。

根据签约双方明确的权利义务,宁东管委会负责达到“七通一平”建设标准,由广汇集团自行实施后,宁东管委会原则按照定额造价50%的标准给予补偿,具体以宁东基地党工委会议研究补偿方案为准。

同时,宁东管委会将积极协调自治区级相关部门将本项目列入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并纳入政府能源储备体系;积极协调国家铁路集团和乌鲁木齐铁路局、兰州铁路局、呼和浩特铁路局保障铁路运力,争取煤炭等大宗生产物资通过铁路从新疆“点对点”运至广汇宁东煤炭储运基地及周边直接用户。

广汇集团则应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起点建设,将项目打造成为环保安全的精品示范工程。积极参与宁东基地煤炭保供工作,优先保障电煤供应,其他用煤价格采用市场机制调节。在巩固煤炭资源合作基础上,积极拓展甲醇、乙二醇、煤焦油等大宗化工产品在宁东基地的销售和深度加工,以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宁东煤炭储运港规范提升等深度合作。

记者了解到,宁夏区域作为传统煤炭产区,随着全国煤矿优化产能整改工作的持续推进,加之该区域煤化工企业的持续落地,煤炭需求量大幅增加,宁夏区域已由传统的煤炭外调省转变为煤炭调入省,这也是广汇集团方面开拓宁夏区域市场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宁夏区域2021年消耗煤炭约12000万吨,其中:宁夏煤业集团公司、中铝宁夏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煤矿、宝丰能源集团所属煤矿产量约8700万吨,需从内蒙古、陕西等地区调入煤炭约3300万吨。2022年-2025年期间,随着鲲鹏能源、宝丰能源等新增煤化工项目的投产,煤炭需求将逐步增加至15000万吨,煤炭缺口至6300万吨左右。

广汇能源表示,随着本协议签署项目的有效推进,可最大限度实现公司煤炭、甲醇、乙二醇、煤焦油等化工产品的铁路运力保障,依托本项目物流和储运优势,进一步增加辐射宁东区域和周边市场乃至全国范围的产品销量,扩大公司产品销售覆盖区域及提升市场占有率。

同时,在巩固煤炭资源合作基础上,也可积极拓展公司主营大宗化工产品在宁东基地深度加工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衍生项目,均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与社会效益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符合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部署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广汇物流表示,本协议的签署,对公司能源物流主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公司进一步整合能源物流资源、提升市场竞争力奠定坚实基础。本次公司拟在宁夏宁东地区投资建设煤炭储运基地项目是实施“一条铁路和四大基地”战略的又一举措,将填补宁夏地区的煤炭需求缺口;同时与柳沟综合能源物流基地互为补充,在甘肃、宁夏地区形成运输网,实现煤炭战略储备,调节季节差异及市场需求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可为公司煤炭储配基地提供充足资源保障,并通过本基地增加辐射宁夏地区和周边市场乃至全国范围的煤炭销量,进一步扩大煤炭销售覆盖区域及提升市场占有率,为公司未来能源物流业绩增长提供坚实基础。

标签: 广汇集团 煤炭储运基地 煤炭销售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