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rcep指的是什么?rcep贸易协定对中国的影响

2023-02-21 11:39:14 来源:贸易经济网

rcep指的是什么?rcep是什么组织?

RCEP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总和将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12年11月在第21届东盟峰会上正式启动的RCEP谈判,至今已经有8年时间。截至签署时,涉及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集团所有的10个国家(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以及其5个重要贸易伙伴(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涵盖东南亚、环太平洋地区的重要经济体。

rcep是什么组织?

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区域自贸协定,涵盖全球29.7%的人口、28.9%的GDP,同时还覆盖全球最有增长潜力的两个大市场,一个是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另一个是6亿多人口的东盟市场。

RCEP协定作为一个现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协定,由序言、20个章节(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章)以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自然人临时移动承诺表组成。

标签: rcep指的是什么 rcep贸易协定对中国的影响 rcep跨境电商 rcep零关税详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