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今日热搜:又一“煤老虎”被提起公诉!受贿细节遭曝光!

2023-01-16 10:02:08 来源:红星新闻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1月13日的消息,青海省委原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杰翔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近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已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李杰翔(网络图)

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资料图片)

以受贿罪提起公诉

记者注意到,公开简历显示,李杰翔曾长期在内蒙古生活、工作,直到55岁调任青海。2020年8月,李杰翔曾担任木里煤田非法开采问题调查组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李杰翔曾利用国有矿产资源搞政治交易。与此同时,在生活中,李杰翔还求神拜佛搞迷信活动、信奉庸俗的“酒桌文化”,肆意吃喝享乐。

最高检在1月13日李杰翔被公诉的通报消息中称,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李杰翔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李杰翔,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李杰翔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委书记,包头市委常委、土默特右旗委书记,包头市委常委、副市长,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曾任木里煤田非法开采问题调查组组长

被指利用国有矿产资源搞政治交易

据公开简历显示,1964年出生的李杰翔是内蒙古准格尔旗人,1985年从包头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先后任包头师范专科学校党委组织部、教务处干部、包头市委办公厅秘书处副科级秘书,秘书一处副处长等职,1994年起,任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副市长、包头市青山区副区长、包头市石拐区委书记、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委书记等职,2010年开始,任包头市委常委、副市长,2011年任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2013年开始,任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区能源开发局局长,2015年起任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等职,2017年又调至通辽,担任通辽市委书记。

2019年,李杰翔离开了生活、工作55年的内蒙古,调至青海,任青海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2022年1月起,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直至落马。

2022年4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消息,李杰翔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9月,其被“双开”,当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李杰翔作出逮捕决定。

在李杰翔的“双开”通报中写到,李杰翔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处心积虑搞政治投机,为谋求职务晋升结交政治掮客,利用国有矿产资源搞政治交易,对抗组织审查搞政治伪装,求神拜佛搞迷信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奉庸俗的“酒桌文化”,肆意吃喝享乐,违规收受礼金;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市场经济活动;道德败坏;毫无纪法底线,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利用亲友经商做掩护,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开发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记者注意到,2020年8月,李杰翔曾担任木里煤田非法开采问题调查组组长。

2020年8月,有媒体揭露祁连山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仍存在大规模、破坏性煤矿露天非法开采问题,当地一私营企业在此无证非法采煤10余年,甚至打着生态修复旗号继续开采,获利超百亿元,而代价却是造成了这一区域的生态灾难。

据青海日报2020年9月的一篇报道,彼时“李杰翔深入木里煤田江仓矿区2号、4号、5号井,聚乎更矿区5号、8号、9号井和哆嗦贡马矿区2号井调研督导,踏查渣山治理、矿坑回填、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召开现场会听取现场指挥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标签: 煤炭非法开采 煤炭开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