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5G+矿山 智慧煤矿新标杆

2023-01-13 09:03:17 来源:贵州日报


(资料图片)

每当提到煤矿、矿山、采矿、矿工等词,不少人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刺鼻的灰土味及工人黝黑脸庞的画面。

而走进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山脚树煤矿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中心显示屏上,地下数百米的采煤、掘进、通风、机电、运输等环节运行数据一目了然。工作人员通过5G无线通信系统试运行,实现了井下与地面的视频语音通话。

工作人员轻点井下总控台的启动按钮,工作面上的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胶带运输机便开启,割煤、推溜、移架……采出的煤炭通过传输皮带源源不断地被运送至地面,一改早年“灰头土脸”的生产环境。

“在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上,每小班生产人员由原来14人减少到现在的7人,单月最高可推进180米,单月生产原煤8至10万吨。”山脚树矿党委书记王永强说。

王永强继续说:“数字直观道出技术创新之变,体力劳动减少了,井下作业环境变好了,安全生产牢靠了,生产效率提升了。”

山脚树煤矿井下5G网络的成功建设,将全省煤矿智能化升级和井下5G网络建设推进到“快车道”,优化采矿作业精准度、稳定性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在减人增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上发挥更大作用。

施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不仅是井下的安全,地质灾害方面预警方面也尤为重要。

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基于5G+北斗的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主要用于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监测。

传统地质灾害监测,需人工巡查地质灾害点,需人工自己判断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而工作人员对细小的变形及位移无法精确判断,从而增加风险。

通过北斗卫星定位技术、5G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搭建地质灾害监测系统。系统可通过各监测点的变化量、变化趋势,及时发布告警信息。实现了小雨谷村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全方位的在线实时监测。

标签: 5G+矿山 智能煤矿 智慧矿山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