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看热讯:企业利润大幅增长 新疆煤制天然气行业的春天来了吗?

2023-01-13 16: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时8年建成投产,连年亏损后,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新疆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犁新天煤化工”)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终于在2022年12月30日,年产量首次达到设计产能,当年该公司利润也大幅增长。


(资料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伊犁州另一家煤制天然气企业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庆华”)2022年亦实现满产13.75亿立方米天然气,企业利润同样可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伊犁州煤炭资源富集,水资源充足,加之“西气东输”管线的便利条件,发展煤制天然气占据“天时地利”。

“十二五”以来,伊犁州稳妥推进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上述两家煤制天然气企业相继建成投产。目前,伊犁州煤制天然气年产能30多亿立方米,约占中国煤制天然气产能的三分之一。

舶来技术国产化“扬煤吐气”

煤制天然气是指将煤炭通过气化、合成等一系列现代煤化工技术变成天然气。中国最早的煤制天然气技术来自国外,至今已基本实现国产化。目前世界上已投产工业级煤制天然气装置较少,中国的煤制天然气技术已然走在前列。

新疆庆华是伊犁州另一家主要从事煤制天然气的煤化工企业,该公司目前拥有煤制天然气产能13.75亿立方米/年,2022年也首次实现满产。更重要的是,2022年8月,中国自主研制的甲烷化催化剂在新疆庆华大型煤制天然气项目中一次性开车成功,甲烷化装置实现长周期平稳运行,产品质量合格,天然气顺利并入管网。

新疆庆华生产部部长尹文越说,催化剂是煤制天然气最核心的部件和重要载体,对提高化学反应速率至关重要。上述试验成功标志着中国首次实现煤制合成天然气催化剂整炉国产替代,可实现煤制天然气领域全产业链条技术国产化。

“冷板凳技术”逆袭企业利润大幅增加

据伊犁新天煤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毅介绍,该公司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于2010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5000余亩,总投资185亿元,2018年建成投产,并获得“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近两年,得益于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实现“西气东输”管网基础设施向用户公平开放,加上天然气价格上涨,煤制天然气行业开始好转,实现扭亏为盈。

新疆煤制天然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东部省市天然气缺口。比如,伊犁新天煤化工2022年产的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全部通过“西气东输”管道送达浙江省。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曹卫东称,2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一座600万人口城市一年的民用气量,约占浙江省年用气量的11%左右。

煤制天然气前景几何仍存未知

中国煤制天然气项目兴起于2010年前后,受制于进口天然气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批复并支持建设了一批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等地。据统计,目前中国煤制天然气产能约100亿立方米/年。

值得注意的是,彼时国家发改委还发文称,地方政府不得擅自核准煤制天然气项目。王毅表示,煤制天然气政策准入门槛高、环保要求严、资金投入大,加之天然气价格大幅波动,注定了煤制气是一个小众产业。

谈及对新一年的预期,王毅坦言,2022年由于各方因素,天然气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得益于此,企业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在新的一年里,天然气价格能否继续保持并不确定,前景仍不明朗。

不过,煤制天然气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资源禀赋的特点是“富煤、缺油、少气”。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带对天然气需求巨大,而内蒙古、新疆等地煤炭资源丰富,但运输成本高昂。因此,将富煤地区的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成天然气,通过管网输送至各省区市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

就新疆而言,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位居中国第二,煤炭煤电煤化工是其八大产业集群之一。在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经济效益等基础上,煤制天然气项目使得新疆的煤炭资源优势加快转化,除了“煤从空中走”,又多了一条“煤从管中走”的转化途径。

标签: 新疆煤制天然气 煤炭资源 煤化工产业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