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热点评!立陶宛卸载180000吨煤炭价值5400万美元,中国关闭立陶宛最大港口

2023-01-16 09:11:39 来源:黄小资讯

现在,我们正在立陶宛卸载来自南非的180000吨煤炭,预计6天卸完这条船。根据货物报关单显示,我们这船6000卡的动力煤总价是5400万美元,也就是每吨300美元。说实话,南非卖给立陶宛的价格是真不便宜。相比较俄罗斯卖给我们的价格高了不是一点半点,这其中的原因,真是耐人寻味。现在,我们卸货的这个港口,一开始就是咱们国家给扩建的,后来立陶宛触碰我国底线,导致两国决裂,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如此排斥立陶宛呢?

南非18万吨煤炭运抵立陶宛


(资料图)

港口卸煤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之一,同时港口建设和发展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世界吞吐量最大的100个港口中,有20多个是由我国企业来运营的,为了满足更多贸易需要。我国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290亿美元与其他国家合作建设港口,不过任何合作总会有一些差异。我国曾经帮助立陶宛建造了大型港口,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我国不得不关闭港口,最后立陶宛六万工人面临失业,那么为什么我国要关闭港口呢?

立陶宛克莱佩达港

克莱佩达港位于立陶宛西部,是目前立陶宛最大的港口,也是波罗的海地区的全年不冻港。该港口是由内外两部分组成,外港岸边总长约1300米,最大水深约10米,可以停靠载重2万吨的大型油轮,港口对外贸易大部分是各种石油产品和金属制品,都是从这里出口到其他国家的,同时大量的机械和化学品等商品也需要通过这里进入立陶宛。但是随着世界贸易的快速发展,显然一个港口是很难满足未来的航运需求。

货轮航行

因此在2018年,立陶宛邀请我国投资,帮助扩建和升级港口。当时我国认为,克莱佩达港的地理位置,将在未来波罗的海地区的航运中,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也可以将克里帕达港,作为重要的战略辐射点,另外港口扩建后,对只有不到280万人口的立陶宛来说,更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个港口可以容纳约6万人就业,升级港口不仅可以帮助立陶宛增加一些就业机会,而且对两国的友好合作也是意义重大,但是这个项目合作还没有完成,我国就直接关闭了这个口岸,这是为什么呢?

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中国台湾自古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中的共识,但是立陶宛新任老大纳塞达上任后,选择加入老美的阵营,还号称监督中国解决海上问题,立陶宛不断触碰我国的底线,多次在国际场合公开支持老美言论。对此,严重破坏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在我国看来,立陶宛已经成为中国14亿人民的公敌,任何国家想与中国合作,都必须遵守唯一一个中国的原则,必竟主权完整是我国最后的底线。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挑衅,我国绝不会容忍,所以我国只好对立陶宛实施制裁,关闭与其合作的港口。实际上立陶宛认为他们与中国的直接经贸额非常小,即使他们不与中国进行贸易,也没什么损失。然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顶级市场和主要投资国,任何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都不可能完全脱离中国,那么立陶宛在中国的制裁面前损失了多少呢?

集装箱港口

首先,我国宣布关闭港口项目后,货物吞吐量肯定会大幅下降,仅白俄罗斯的货物停运,就使港口失去了核心动力,很可能损失4%以上的进港货物。企业面临倒闭,大量工人也将面临失业。据统计,有超过6万工人会失业。此外,2022年的前9个月,立陶宛对我国的出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67%,今年该港口的剪裁量,可能会缩减至目前水平的 60% ,另外许多跨国公司知道立陶宛与中国的关系恶化后,很多企业正在考虑暂停对立陶宛企业和工厂的投资。但是当立陶宛想要购买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时,它不得不以数倍的价格从其他欧洲国家进口。

货轮靠泊

其次,立陶宛对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兴趣浓厚,克莱佩达港地理位置优越,中立两国本来就有优势,计划未来扩建港口,可以通过这个港口连接到,通往欧洲腹地的公路和铁路,建设运输网络。但这一次两国的合作破裂,导致大量的中国企业,自发的终止与相关公司的合作订单。同时立陶宛很可能被我国列入黑名单,就我国而言,失去与立陶宛的所有合作并不是什么大的损失。同时,塞浦路斯正在逐步取代立陶宛的地位,塞浦路斯地处地中海东北部,本身就是亚欧非的海上交通枢纽,而且塞浦路斯与许多欧洲国家接壤,在海事管理技术方面也有很多优势,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将塞浦路斯视为重要的中转站,更重要的是塞浦路斯在外交政策上一直坚持不结盟和中立的态势。如果我国能够与塞浦路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那么对两国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和塞浦路斯合作

塞浦路斯可以完全取代夹子港,而立陶宛与我国失去了合作机会,世界上再不会出现第二个像中国一样重要的合作伙伴了。我国一直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无论与哪国合作,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始终坚持公平合作,但同时中国也不是弱国,如果有人做出中国不容忍的事情,我国一定会用特殊手段予以回击。目前立陶宛如果想恢复与中国的合作,我认为应该主动向中国认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家怎么看呢?希望在评论区留言探讨!

标签: 立陶宛煤炭 动力煤价格 煤炭价格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