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辽宁省煤矿安监局深化执法考核 推进集中整治做到“四个加强”

2022-10-27 08:52:25 来源:辽宁省司法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辽宁省司法厅牵头开展了全省集中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近期省司法厅对省直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第二轮全覆盖实地检查。发现省煤矿安监局今年以来,针对全省煤矿系统面临的安全监督工作巨大压力,坚持以深化执法专项考核为抓手,推进集中整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不断走深走实。在全省煤炭行业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营商环境进行了有益探索。

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在执法考核、集中整治活动的强力推动下,今年以来,省煤矿安监局各业务处室选派工作人员组成综合执法检查组,整合全省煤矿安全大检查、瓦斯抽采达标、水害防治和安全培训“走过场”整治等专项执法检查任务,抓好年度执法计划执行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煤矿企业日常生产的影响。对铁法能源公司和阜新矿业集团2户煤炭企业和13个煤矿进行了煤矿安全执法专项检查,检查出隐患问题349条,停止设备使用1台套,停止工作面作业1个,均要求煤矿企业按照“五落实”进行整改,涉及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法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行政执法监管水平。推进煤矿“电子封条”建设。在现有30家煤矿中,除4家长期停建地方煤矿已实施物理封闭外,其余26家煤矿于4月30日前全部完成了“电子封条”安设并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实现联网通过信息平台实时掌握各停产矿井动态。利用辽宁省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统计煤矿安全风险评估情况、监测监控系统异常报警情况、领导干部带班入井情况、煤矿井下作业人数等情况,安全技术处每周在局内发布全省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情况,为煤矿风险分析研判提供基础数据,也为实现“互联网+监管”、日常安全监管执法重点提供依据和保障。

加强对基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工作指导,夯实市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对市县监管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煤矿安全监管执法专项考核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对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工作措施。召开了阜新市、铁岭市、抚顺市行政执法专项考核推进会,认真听取3个市所属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专项考核工作情况汇报。加强了对市县监管部门使用煤矿安全监管执法系统情况的通报,落实了使用监管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和制作文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执法规范性。

加强对市县监管部门监管业务指导,推动上级部署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省煤矿安监局依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压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落实计划执法机制、严格执法各环节管理、规范执法全流程行为、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加强执法监督考核”等8个方面17个要点,加强了对阜新、抚顺、铁岭、锦州4个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业务工作检查指导,共提出“执法文书中个别隐患问题等32条,并提出相应纠正改进建议,并要求限期完成、抓好落实。以此为契机,各市对县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标签: 煤矿安全 煤炭市场 煤矿安全生产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