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快播:贵州省黔西南州能源局多措并举筑牢煤矿安全生产屏障

2022-10-26 08:52:58 来源:天眼新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连日来,黔西南州能源局深入全州6个产煤县市正常生产矿井开展驻点督导检查,真正做到靠前监督、跟进监督,严格按照“保安全、促发展;保供电、促效益”的工作要求,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确保煤矿安全生产落实落细。

隐患排查“全覆盖”

10月以来,该州能源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执法人员深入能源企业全面检查安全生产隐患,督导驻矿包保组履职,督查包保(包联)干部和驻矿安监员是否严格落实《黔西南州干部包保(包联)矿井安全生产工作及驻矿安监员重点检查内容规定(试行)》各项工作要求。与煤矿实际投资人、矿长、总工程师开展交心谈心,采取随机抽查、突击夜查、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方式开展现场检查。采用“望闻问切”的工作法,加强对煤矿“三报表两图纸一运输”研判信息日常核查,深入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走访,确保不漏掉一个问题、不放过一个隐患,坚持“逢查必考”,检验企业办矿、管矿能力。

全州能源系统派驻41处正常生产煤矿驻矿包保组41个、123人,紧盯不放心煤矿、不放心头面、不放心人,重点督导保安全;通过州能源局煤矿安全生产调度中心远程执法抽查县市驻矿包保组在岗情况累计127矿组,抽查煤矿工业视频运行情况累计67矿次,开展核心参数复核抽查累计70 矿次,排查长输管道企业7家次的7个高后果区、9个升压阀门站,采取“日调度、日通报、限整改”闭环管理,并做实监督检查台账。

执法检查“零容忍”

为切实加强全州能源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该州能源局在重点时段坚持服务指导不“断档”,安全检查“不打烊”。紧盯煤矿企业决策层、管理层、技术层,聚焦主要负责人、“五职矿长”,尤其是煤矿实际控制人、矿长、总工程师等“关键少数”的法定职责,着力整治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到岗不履职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责任倒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10月以来,全州能源系统累计派出检查组58个,检查煤矿企业累计97家次,长输管道企业7家次,出动144人次,排查出问题隐患234条。做到执法检查不走过场,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整改,以“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战时作风,把安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问题整改“重实效”

隐患排查只是过程,问题整改才是守好安全的监管重点,与煤矿企业签订煤矿安全生产承诺书41份,对排查出的234条问题隐患,要求立即整改195条,限期整改39条,并要求企业建立问题隐患整改台账,确保安全隐患在管控之中。

标签: 煤矿安全生产 煤矿安全 煤炭保供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