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是安徽生产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2022-10-20 08:51:3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经历了从‘旁听生’到‘插班生’的过程,最后成为‘正式生’。”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在集体采访会上坦言,“安徽融入长三角得到的政策红利最多、受益最大”。

这些政策红利最终浓缩体现在安徽近十年的巨大变化中:

这十年,安徽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去年经济总量达到了4.3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

这十年,安徽实现了从“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子安徽,12个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量子通信、新型显示、超薄玻璃等领域实现了并跑领跑。

这十年,安徽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集聚地”的跨越发展。智能语音、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每4台洗衣机、每5台空调中,就有1台是由安徽制造。

这十年,安徽实现了从“内陆省份”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省级政府透明度居全国第三位,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全国最少,经贸朋友圈覆盖到了97%的国家和地区。

郭强用四个“面向”概括了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中的积极作为: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发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优势,实施“两心同创”。推动国家实验室资源共享,推动大科学装置在长三角地区合作布局。

面向经济主战场,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在农业方面,主要是推动长三角高附加值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在制造业方面,扎实推进安徽与沪苏浙共建产业园区,推动沪苏浙的重大项目、重大投资在安徽落地。在服务业方面,推动安徽产品、安徽服务对接沪苏浙。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联合攻关。比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物理所联合研发,成功研制了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祖冲之二号”;上海交大的科技成果落地安徽淮北,推出了陶铝新材料,应用到C919等大国装备上。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共筑公共安全防线。成功研制全球最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托珠单抗诊疗方案等安徽“药方”助力全国抗疫,重组蛋白疫苗为全球1亿多人提供健康保护。

标签: 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是安徽生产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政策红利 全国每3台冰箱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