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视讯!煤矿井下排水监控系统 如何实现排水系统的自动化控制

2022-10-19 10:05:25 来源:华科电气


(相关资料图)

煤矿的中央泵房担负着整个矿井的排水任务,随着采掘工作面的不断延伸,排水压力随之增大,原手动控制方式的泵房已不能满足现代化矿井的需求。因此,煤矿企业也对排水系统提出了建设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华科电气从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原则出发,对原排水系统进行自动化控制改造,研发了煤矿井下排水监控系统。

煤矿井下排水监控系统由现场控制、网络传输及远程监控构成,可自动检测水仓水位和其他运行参数,根据水仓水位高低、矿井用电信息等因素,建立水泵自动化运行机制,控制水泵轮流工作,合理调度多台水泵运行,达到避峰填谷运行及节能的目的。煤矿井下排水监控系统具有视频巡检功能,通过在轨道上安装移动摄像仪,实现视频远程巡视,可掌握水泵房的环境及水泵运行工况,及时发现水泵运行异常情况,避免事故发生和扩大化。

由于系统选用隔爆兼本安型PLC控制箱,具有多种控制模式,可根据现场情况灵活选用,同时可对模拟量数据和数字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对各种状态信号进行逻辑处理,实现无人值守。在功能拓展方面,系统开放通讯协议,地面监控中心的监控主机能够通过接入全矿安全生产自动化控制网,矿方主管人员在地面即可掌握井下主排水系统设备的所有检测数据及工作状态,并且可根据自动化控制信息,实现井下主排水系统的远程控制。

标签: 煤矿井下排水监控系统 智能煤矿 煤矿采掘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