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今日热文:作为首批放弃煤炭的欧盟国家,葡萄牙将在气候峰会上分享经验

2022-10-18 10:04:32 来源:澎湃新闻


(资料图)

随着联合国呼吁各国转向可再生能源以应对全球气候紧急情况,葡萄牙成为首批放弃煤炭的欧盟国家之一。距离该国关掉最后一个燃煤电厂已接近一年,葡萄牙将在11月于埃及举行的COP27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分享在转型上的经验和教训。

据法新社10月17日报道,距离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东北120公里的佩戈燃煤电厂冷却塔上次冒出浓烟已有一年之久,这是葡萄牙最后一座燃煤电厂,在运行30年后于去年11月关闭。里斯本当局比计划提前八年彻底放弃了煤炭。

当地时间2022年7月31日,葡萄牙盘尼西市,巨大的风力涡轮机在该国农村地区的一个风力发电场中工作。视觉中国 资料图

报道称,葡萄牙是少数几个放弃煤炭作为能源来源的欧盟成员国之一,与之一起放弃的还有比利时和瑞典。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促使奥地利推翻了之前关闭燃煤电厂的决定。然而,葡萄牙环境部长杜阿尔特·科尔代罗(Duarte Cordeiro)在9月中旬表示,葡萄牙“仍然相信没有必要违背这一决定”。

“葡萄牙是欧洲的一个例子。”里斯本大学可再生能源专家、环保组织Zero的政策官员佩德罗·努内斯(Pedro Nunes)指出,最后关闭的两个燃煤电厂占葡萄牙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近20%。为了取代煤炭对电力生产的贡献,葡萄牙政府正在继续发展绿色能源,希望到2026年该国所需80%的能源能以绿色能源的方式提供。

虽然葡萄牙长期以来一直在为能源转型做准备,但里斯本技术大学的能源专家佩德罗·克莱门特·努内斯(Pedro Clemente Nunes)表示,该国摆脱煤炭的举措“计划得很糟糕”。他指出,一年来,葡萄牙从邻国西班牙“大幅增加了电力进口”,而西班牙仍“继续用煤炭生产能源”。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电力不仅是推动气候变化的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还容易受到地球变暖的影响。葡萄牙的目标是增加其风能和太阳能产能——目前在欧洲分别排名第8位和第13位。但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葡萄牙仍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2020年,化石燃料仍占其能源结构的71%。

标签: 煤炭供应 燃煤电厂 化石燃料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