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聚焦:晋能控股集团同忻煤矿公司井下防尘管理迈入“智”时代

2022-08-17 15:49:58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相关资料图)

晋能控股集团同忻煤矿公司持续推进“井下主运输皮带智能喷雾降尘系统”的研究和应用,有效提升矿井粉尘治理能力,推动矿井防尘管理迈入“智”时代。

该智能喷雾系统主要由井下矿用本安型电控箱、隔爆直流电源、无线红外热释电传感器、无线触控传感器等设备和地面智能集中控制操作系统构成。井下煤炭皮带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是矿井防尘管理的一个关键环节。该系统可以根据皮带运行速度、煤量、断面风速等参数,计算出大巷皮带带面最佳喷水量、智能降尘喷雾最优间距,有效抑制原煤在运输过程中因皮带振动而产生的煤尘。

据了解,该智能喷雾系统安装的无线触控传感器,在感触到运输皮带上承载的原煤产生碰撞振动6S后开始喷雾,感触不到物料时,延迟6~10s后停止喷雾。系统所属的红外传感器在监测到喷雾范围内有工作人员通过时,能自动启停喷雾,避免因躲避喷雾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同时,该系统能通过智能手机APP、井上下5G网络,远程无线连接井下所有设备,实现随时随地实时查看设备工作状态、喷雾参数调整、远程应急干预等,全面提升矿井粉尘的管控效率。此外,该系统还具备了喷雾头定时排污、自动清洁等功能,能最大程度降低检修维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和易损配件的更换频率,实现降本增效。

下一步,该公司在实现原煤运输皮带智能喷雾全覆盖以后,还将在采煤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等尘源产生处都装设智能喷雾装置,全面实现矿井防尘智能管理。

标签: 晋能控股 智能煤矿 矿井粉尘治理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