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当前关注:贵州豫能:以科技赋能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18 18:00:14 来源:天眼新闻


(资料图)

日前,贵州豫能新田煤矿和糯东煤矿两个工作面顺利通过贵州省能源局组织的智能化工作面评审验收,至此,该公司6对矿井全部通过贵州省智能化矿山辅助系统建设项目验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田煤矿工作人员操作千米定向钻机 新田煤矿供图

该公司在贵州省率先开启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在全省煤矿首个使用巡检机器人巡检,建成全省煤矿首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瓦斯是制约贵州豫能安全生产的一大“顽疾”。该公司不断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在严格落实异常必停、异常必报、异常必治、异常必防的“四必”措施基础上,研发改进防喷装置,探索“采一层、探多层、治多层”的办法,今年以来15次巷道贯通和通风系统调整、6次揭煤、4次初采初放、5次启闭,均未发生瓦斯超限,促进了安全生产。积极与科研院所加强技术合作,加快推进“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的大区域瓦斯治理示范项目,一期试验工程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两口井产气量已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日产气接近10000立方,具备较高的商业开发利用前景,且通过地面瓦斯抽采有效释放煤炭产能,创新了复杂地质条件下“三区联动”地面瓦斯抽采技术及工艺体系,对贵州省乃至西南地区煤矿瓦斯治理和煤层气产业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了解,该公司今年共立项科技项目106个,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5项,立项成果推广14项,完成科技投入7944万元,归集研发费用5730万元。其中,《智能煤矿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经同济大学专家鉴定,该项目在动态构建地质保障和透明地质智能信息模型、瓦斯灾害在线实时动态预警和解警等关键技术方面均有重要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煤层突出危险动态可视化精细探测与区域水力消突关键技术》和《煤层安全远控开采协调煤层气多维抽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评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标签: 智能煤矿 智慧矿山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