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2022年4月份,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创纪录

2022-05-14 06:01:22 来源:海事服务网CNSS

航运数据显示,中国对俄罗斯冶金煤(炼钢的主要原料)的进口量在4月创下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与其他供应商相比大幅折扣以及中国买家可获得的银行信贷增加。

分析公司Kpler追踪的数据显示,4月份有创纪录的137万吨海运俄罗斯炼焦煤船抵达中国港口。相比之下,3月份为922,673吨,2021年4月略低于750,000吨。

2021年,中国平均每月从所有来源进口焦煤455万吨。

自从俄乌战争引发对从第六大煤炭生产国——俄罗斯出口的原材料实施制裁的担忧以来,全球煤炭市场一直处于混乱状态。

外媒报道,大多数进口商都避开了俄罗斯的供应,但煤炭消费大国——中国的一些买家仍在与银行取得必要的信贷支持,并上个月大举加大采购力度。

据了解,由于银行暂停发行信用证,中俄之间的煤炭贸易曾在2月下旬停滞,当时美国等西方国家阻止某些俄罗斯银行进入SWIFT国际支付系统。

然而,随着一些中资银行放宽对某些客户的信用证限制,中国与俄罗斯的煤炭贸易在3月恢复,但仍存在航运和保险等一些障碍。

“有资格获得信用证的公司正在采购廉价的俄罗斯煤炭,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而且是为了转售给那些有付款问题的人。”一位煤炭贸易商表示。

根据外媒报道,中国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煤炭进口总量较3月增长43%。

价格压力

据悉,为了吸引了买家,俄罗斯出口商提供大幅的折扣。

贸易商称,4月份中国北方港口优质俄罗斯炼焦煤的平均交易价格为每吨386美元,而澳大利亚同等质量的炼焦煤价格为每吨473美元。

4月份国内优质焦煤价格徘徊在每吨3,260元人民币(488美元)左右。进口煤炭征收13%的增值税。

交易员表示,虽然4月份的煤炭进口热可能会延续到5月初,但由于疫情,中国对炼钢原料的需求可能会放缓。

Mysteel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5月初,中国247家钢厂的高炉产能利用率为81.9%,低于2021年4月的90%。

目前,中国的其他主要焦煤供应国还有印度尼西亚、蒙古、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标签: 中国煤炭进口量 俄罗斯煤炭 焦煤进口量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