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首套国产中厚煤层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装备试运转

2022-05-14 06:11:23 来源:中国能源网

5月11日,全国首套国产中厚煤层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联合试运转发布会在陕煤小保当公司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朱周岐、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来兴平,以及中煤科工、西煤机、宁夏天地奔牛、北京天玛等科研院所、设备厂家代表出席发布会。陕煤集团副总经理、陕西煤业总经理王世斌,陕煤集团副总工程师、榆北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石增武,陕煤小保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征参加发布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作了视频讲话,对陕煤小保当公司全国首套国产中厚煤层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联合试运转发布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此套国产中厚煤层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是陕煤小保当公司联合多家装备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根据该公司二号煤矿地质条件和实际需求研发的国产化成套智能综采装备,通过科研技术攻关和装备制造升级,‘三机一架’等关键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彻底解决了现有国外装备配件‘卡脖子’难题。”杨征介绍。

近年来,陕煤小保当公司以打造智能矿井、创建一流企业为目标,全力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在智能化开采技术与装备升级上,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及尝试,全国首套中厚煤层450米高度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该公司二号煤矿成功应用,并取得了月产百万吨的良好成绩,实现了陕煤小保当二号煤矿“扭亏为盈”的经营转变,为煤炭行业2米采高中厚煤层智能高效绿色低碳开采提供了陕煤小保当方案和经验。

据了解,此次全国首套国产中厚煤层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联合试运转成功,是我国煤炭科技和装备制造的又一大进步,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了2米采高中厚煤层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套装备国产化,为国内中厚煤层超长智能化开采及煤炭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为全国中厚煤层新建矿井的产能设计及已投产矿井的产能提升提供了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对我国煤炭能源供给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煤炭综采 智能煤矿 煤矿装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