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元宝山区:5G助力智慧矿山建设

2022-05-14 05:24:11 来源:赤峰日报社

在元宝山区平庄煤业锡林河公司贺斯格乌拉煤矿建设现场,有个超乎想象的景象——一辆辆无人驾驶矿卡来往自如,“装、运、卸”典型作业过程完全、自主运行。

这些看上去“无人驾驶”车辆是怎么自主运行的呢?其实车辆的驾驶员在远程指挥室里熟练操作,目不转睛关注着矿卡动态。这是平庄煤业智慧矿山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到2025年,大型露天煤矿实现智能连续作业和无人化运输”——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应急部、国家煤矿安监局等部委联合研究制定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着重提到的内容。根据《意见》要求,自治区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智能化矿山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

在政策鼓励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平庄煤业按下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快进键,坚持走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发展道路。

2020年4月,平庄煤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赤峰分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创新协同、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在科研资源、产品创新等方面的行业技术优势,按照《国家能源集团智能矿山建设方案》的要求,结合平庄煤业露天煤矿对矿用卡车实施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实际需要,依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目前5G+、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丰富的服务和在5G网络条件下矿用重卡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实践成果,有力推动露天煤矿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成熟应用,提升平庄煤业露天煤矿智能化建设水平,实现安全高效生产。

目前,一套包括矿山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辅助车辆子系统、高精定位子系统、路侧单元子系统的完整露天矿无人驾驶运输系统搭建完成。5G网络承载量为百万个终端数,边缘计算的承载量为5000个终端数,基本满足锡林河公司24台无人矿卡及后续继续新增无人矿卡车辆网络环境。该项目也在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度“绽放杯”5G应用大赛智慧矿山专题赛上获得三等奖。

平庄煤业锡林河公司贺斯格乌拉南露天煤矿5G+矿山无人驾驶项目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平庄煤业智能化矿山建设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标签: 智慧矿山 露天煤矿 无人驾驶矿卡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