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甘肃庆阳迈入建设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新阶段

2022-04-24 09:43:13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庆阳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由华能庆阳煤电公司建设的宁正矿区新庄煤矿主煤流运输系统首次重载调试取得圆满成功;近期甘肃省自然资源局还将对庆阳市符合出让条件的煤炭资源井田进行矿权出让,整体推进庆阳煤炭资源高效开发,这标志着庆阳加快了建设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的步伐。

甘肃庆阳能源资源富集,境内油煤气风光资源共生,是鄂尔多斯盆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陕甘宁能源“金三角”规划的重点区域,其中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已查明煤炭资源量达到215亿吨,具备建设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资源条件。

据了解,目前全国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共有14个,分别为神东、晋北、晋中、晋东、蒙东(东北)、云贵、河南、鲁西、两淮、黄陇、冀中、宁东、陕北、新疆基地。庆阳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的加快建设,对于增强能源保障能力,提高煤炭集中高效发电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时期,庆阳市按照打造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目标,正在向建设国家重要的大型绿色智能煤炭生产基地迈进。目前,庆阳煤炭资源按区域划分为宁正、沙井子、甜水堡、宁西、宁北等5大矿区,规划建设18对矿井、1.063亿吨产能。其中,宁正、沙井子、甜水堡、宁西4个矿区总体规划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批复总规模年产7260万吨;宁北矿区完成地质勘查。截至目前,已有5对矿井已获国家核准,产能年产2430万吨。

随着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加快建设,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扩容升级,华能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也在加紧推进。该项目是依托宁正矿区核桃峪煤矿和新庄煤矿规划建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也是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火电项目。2021年12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主机和桩基施工正在推进,现场“五通一平”同步开展,累计完成投资9.4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推进“西电东送”“陇电入鲁”发展战略,加强甘肃和山东两省能源战略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 煤炭生产基地 甘肃煤炭 煤炭开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