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再传捷报!兖煤澳洲“大圣项目”提前收回全部投资

2022-04-24 09:49:44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兖煤澳洲向市场披露了一季度生产报告。同时,首席执行官大卫·莫尔特先生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兖煤澳洲并购联合煤炭(大圣项目)投资回收期将比最初预计的时间提前。”按此口径,兖煤澳洲仅用四年多时间就收回“大圣项目”全部投资,比预计7年的投资回收期提前了近一半。

果断实施并购,成为跨境资本运作的经典案例

图片拍摄于2017年11月1日

2017年9月,兖煤澳洲在国际煤炭市场低谷时期果断出手,通过在澳交所成功配股融资164.6亿人民币(25亿美元),以抄底价格收购力拓持有的联合煤炭。同时以宽阔的胸襟与竞争对手国际矿业巨头嘉能可开展合作,在资本层面上获得全球资源大鳄的加持。通过此次并购,兖煤澳洲产能规模、综合实力和盈利能力实现了质的提升,为山东能源打造澳洲能源基地的战略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年这场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中资煤企跨境竞购战,被称为史诗级跨境并购经典案例。

联合煤炭旗下猎人谷、沃克山两座世界顶级优质煤矿,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的不利环境下,能够实现规模效益倍增和提前收回投资实属不易。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强化增量提升,充分发挥资源规模协同效应

收购联合煤炭后,兖煤澳洲拥有了三座澳洲产量排名前五的动力煤矿山。按照“以存量促增量,以增量带存量”原则,以运营优化提升为手段,在联合煤炭实施“生产模型、设备人员、钻孔爆破、水利管理、关键审批”五大优化工程,确保煤炭产能逐年递增。从2017年9月至2022年3月,兖煤澳洲权益原煤产量平均每年比收购前增长2890万吨以上,“大圣项目”标的煤矿累计生产权益原煤1.04亿吨,占兖煤澳洲总量的47%。兖煤澳洲一跃成为并长期保持全澳第三、专营煤企第一的地位。

强化营销提效,销售收入飞跃提升屡创新高

随着并购带来经营规模的扩大,增强了兖煤澳洲在国际海运煤议价中的话语权,拥有“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公司按照“深耕亚太、开拓新兴”的原则,在联合煤炭实施“合作营销、灵活定价、物流调配、洗选创效”四大营销举措,国际市场占有率稳步递增。从2017年收购当年至2021年底,“大圣项目”标的煤矿收入贡献占兖煤澳洲近一半,兖煤澳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949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27%。

强化运营提效,利润贡献逐年实现新突破

兖煤澳洲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实施并购,资产负债结构得以极大优化;公司按照“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的原则,在联合煤炭实施“优化销售增效、运营提升增量、成本费用节支、强化考核定责”四项措施,在矿区生产运营、物流港口分配、原料统采议价、共同承担开支等方面实现协同降本增效。从2017年9月至2021年底,大圣项目标的煤矿年平均实现净利润27亿元人民币,累计实现净利润117亿元人民币,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突破性提升。

提前收回投资,兖煤澳洲发展驶入快车道

根据兖煤澳洲最新生产报告披露数据,大圣项目标的煤矿生产能力和盈利能力继续保持稳定。按照静态回收期计算方法,兖煤澳洲当初收购联合煤炭的投资已经全部收回,投资回收期仅四年半左右,比最初预计的7年左右时间大幅提前。大圣项目全流程完美收官,也开创了境外并购投资回收的全新记录。

从2017年收购当年至2021年底,兖煤澳洲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75亿元人民币;累计向股东分红89.1亿人民币,其中向大股东兖矿能源分红55.47亿人民币;累计提前偿还大股东和金融机构贷款151.59亿元人民币。兖煤澳洲在资产质量、负债结构、运营能力和创效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的同时,也为股东提供了丰厚的回报。

未来,兖煤澳洲将持续贯彻山东能源的战略部署,努力打造澳洲煤企最佳运营典范。在保持澳大利亚煤炭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聚焦海外多元化发展机会,不断提升国际化运营水平,为打造山东能源国际化发展的“五大平台”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兖煤澳洲 煤炭市场 国际煤市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