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云南力争全年原煤产量6000万吨以上

2022-04-24 09:48:48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

4月21日下午,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云南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

云南省能源局工程师、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李勤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能源局坚决扛牢压实能源安全保障政治责任,知责担责、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认真落实“三法三化”工作法,组建了能源安全保供、煤炭增产增供、电力运行调度、新能源建设、投资与经济运行等专班,强化分析研判、统筹协调,全省能源生产供应调度平稳有序,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推进,能源工业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发电量7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全社会用电量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4%;原煤产量1670万吨,同比增长14.9%;加工原油252万吨,同比增长40%。全省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

全省能源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出台加快光伏发电发展的12条政策措施,协调加大要素保障力度,风电、光伏发电累计开工90个项目,装机1395万千瓦。白鹤滩水电站累计投产10台机组。能源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3.9亿元,同比增长80%,约占全省投资总量的7%,占工业总投资的36.2%,增速居重点行业首位。

截至3月底,全省统调火电存煤197万吨,同比增加了73万吨;水电蓄能20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8.9亿千瓦时,达到近年最好水平,为二季度和全年电力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绿色铝等产业拉动下,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在近期来水大幅高于常年水平、加强需求侧用能管理情况下,我们将努力实现电力供需平衡。下一步,将进一步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保安”与保供、当前和长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决守住能源安全稳定保障底线。围绕“做优存量、释放增量、挖潜增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煤矿整治和产能释放,增产能、增产量,力争全年原煤产量6000万吨以上。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煤矿和火电企业保供责任,保障电煤供应,满足火电大方式运行用煤需求。强化分析研判、优化调度,滚动调整火电运行方式,提高发电效率。统筹西电东送与省内用电,优化西电东送安排,确保协议送电情况下最大程度争取区域互济。加强用能监测和需求侧管理,提高用电精细化水平,守牢民生用电底线和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红线。

二是坚决完成新能源开发建设目标任务。按照“能开全开、能快尽快”原则,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协调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督促指导电网企业加快接网工程建设,全力保障新能源接网消纳,确保今年新增装机1100万千瓦。

三是加快推进其他重大项目建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出台煤电可持续发展电价机制,加快推进谋划的480万千瓦火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具备条件的项目年内开工建设。稳步推进后续水电开发建设,确保白鹤滩水电站全部投产。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持续巩固加强主网和配网网架,持续提高电力保障能力。

标签: 云南原煤产量 原煤产量 煤炭供应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