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突发事故影响减弱 煤价反弹或难以持续

2022-04-22 17:37:28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近期国内煤炭产量增长较快。据统计局数据,3月份生产原煤3.96亿吨,同比增长14.8%。叠加疫情引发的日耗持续低位,动力煤的供需博弈得以缓解。但受大秦线事故影响,刺激市场心态有所转变,打乱了市场节奏,市场价格出现分化,产地价格小幅下跌,港口价格反弹上涨。整体上动力煤基本面较为清淡,虽然突发事件带来港口煤价有所回暖,但下游需求并没明显回升,价格的反弹或难以持续。

一、供需形势持续好转。4月份以来,鄂尔多斯日产量稳定在260万吨附近水平,且产量持续大于销量,煤矿库存逐渐累积。而传统煤炭消费淡季叠加疫情多点散发背景下,终端企业停工减产增多,电厂煤炭日耗持续低位运行,近期沿海八省日耗较去年同期偏低20万吨左右,供需格局均衡发展将继续向高位煤价施压。

二、 大秦线事故影响基本结束,运输周转能力回升。4月19日,大秦线恢复正常通行状态,近两日运量均维持在125万吨,预计后续运量将恢复至高位状态,受事故影响导致库存减量明显的秦皇岛港和京唐港,将快速恢复货源补充。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强调要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的运输畅通,对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体温检测正常的货车司机,各地要直接放行,不允许再搞“层层加码”限制通行。近几日鄂尔多斯公路日销量持续回升,19日公路日销量173.4万吨,环比增加22.7万吨,创4月份新高。

三、各环节库存继续累积,蓄水池作用将增强。产地供应高位,产量持续高于销量,库存普遍出现累积。在终端拉运偏弱,以及大秦线运输恢复后,环渤海港口也再度进入累库状态。沿海八省煤炭库存近日回升至2900万吨以上,较去年同期增加535万吨。各环节库存继续累积,煤炭蓄水池作用将逐渐显现。

整体来看,此前大秦线事故使得港口煤价有所回暖,但煤市传统淡季叠加国内疫情影响,动力煤下游需求较为清淡。且政策调控态度不减,发改委要求全力做好大宗商品的稳价工作,保障电力煤炭的稳定供应。目前动力煤供需压力并不大,价格的反弹或难以持续。

标签: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动力煤价格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