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快播报】国家能源集团电商平台与用户签署托管服务协议

2023-07-03 10:30:42 来源:国能销售新视点


(相关资料图)

6月29日,在2023年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电子商务平台(以下简称国能电商平台)与11家用户签署托管服务框架协议,标志着国能电商平台在煤炭购销数字化转型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5家用户代表现场签约

签约仪式上,国能销售集团作为国能电商平台运营管理单位分别与万华化学集团、心连心化工集团、福能物流公司、山东联盟化工、坤健控股公司5家非电用户代表共同签订了关于煤炭采购的托管服务框架协议,就推动国能电商平台新场景业务达成共识,表示将持续加强对接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下能源行业发展新生态,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按照国家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和“一网三平台”建设规划部署,国能销售集团以打造煤炭、化品、运输三大产业供应链平台为目标,以全业务线上交易、全流程线上履约为抓手,全力推动国能电商平台建设,助力企业从能源产品供应商向具备数字科技能力的平台型能源综合服务商转变。同时国能销售集团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为产业链各环节提供个性化增值服务,带动最广泛的市场主体参与产业生态循环,引流能源产业各环节市场主体,构建利益共享的生态圈,共享发展红利。

“国家能源集团数字化转型为驱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推动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国能解决方案,有助于将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必将为湖北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稳定、高效的能源保障。”湖北省能源局能源保障处处长陆国梁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国能电商平台聚焦国家能源集团煤炭、运输、化工三大产业,以“区域全覆盖、业务全线上、流程全贯通”为目标,以挂牌、竞价、询价、业务通道四大核心交易功能为支持,全力打造平台托管非电用户需求、大物流反向运输等16个新业务场景,覆盖从市场研判、交易、履约、结算、客户管理及售后服务的业务全流程管控,构建形成阳光、高效、便捷的大宗商品产业链生态圈。目前集团内部长协全流程履约、金融结算、煤化运行业资讯中心、平台集合竞价交易、江内外部客户配送、统一固废及辅料交易等业务场景功能和移动电商APP已全部或部分上线试运行。

“便捷高效的电商平台非电一站式托管服务,将大大提高我们整体煤炭采购流程效率,既省心,又方便。”万华化学集团采购部总经理刘明忠在采访时说道。

自2020年9月国能电商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服务用户已经超过26000家,截至目前累计成交量突破14亿吨,成交额突破6500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现货交易超过2亿吨,同比增长超过20%。国能电商平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能够大幅提升国家能源集团的价值创造和供应链数字化管理能力,将数字化供应链成熟度达到全链贯通级。

据悉,国能电商平台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丰富平台金融、数据、交易等产品服务供给,致力于打造集合煤炭、化品、运力产业链的“国能e商”平台,构建平台主导、多方参与、红利共享的行业生态圈,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贡献央企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