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可采储量约13.3亿吨!中国神华拟收购两大煤炭企业|天天头条

2023-07-03 09:23:27 来源:澎湃新闻

继4月份启动收购国家能源集团部分资产的工作后,中国神华于6月25日晚间发布公告,揭晓收购标的为内蒙古大雁矿业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杭锦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据初步测算,本次收购后将新增煤炭产能规模超过2070万吨/年,可采储量约13.3亿吨。


(资料图)

可采储量共计约13.3亿吨

此次收购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减少和解决同业竞争。今年4月29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决定启动收购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部分资产的工作,约定收购范围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若干生产煤矿、在建煤矿公司的股权。

6月16日,中国神华2022年度股东周年大会批准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签署《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之补充协议(二)》,为公司继续推进收购国家能源集团相关资产工作提供了进一步依据和保障。

根据公告,中国神华拟收购标的之一是内蒙古大雁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雁矿业”),该公司为国家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金约为69亿元人民币。业务涉及范围有煤炭生产、销售,与煤炭生产销售相关原料的生产采购和供应等。公告显示,去年大雁矿业资产总额约48亿元、净资产亏损1.51亿元、营业收入29.46亿元、净利润534.41万元。

大雁矿业拥有2处生产煤矿,分别为雁南矿和扎尼河露天矿。截至2022年末,该两处煤矿中国标准下保有可采储量4.1亿吨,煤炭生产能力1070 万吨/年;2022年完成商品煤产量约870万吨。另外,大雁矿业还有3处探矿权,分别为伊敏河东区后备井、伊敏河东区二井、伊敏河东区外围。

另一家拟收购标的为国家能源集团杭锦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杭锦能源”),也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本达21.63亿元。经审计,去年杭锦能源资产总额14.26亿元、净资产亏损42.18亿元、营业收入54.78亿元、净利润7714.75万元业务涉及范围有煤炭开采;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矿产资源勘查等。

杭锦能源拥有1处在建煤矿,为塔然高勒煤矿项目。塔然高勒煤矿近期在建产能规模1000万吨/年。截至2022年末,该处煤矿中国标准下保有可采储量9.2亿吨。2022年,杭锦能源外购煤销量约1000万吨。

据初步测算,通过本次收购,中国神华将新增(含在建)煤矿产能合计2070万吨/年,可采储存量13.3亿吨。2022年中国神华实现商品煤产量3.13亿吨、煤炭销售量4.18亿吨,今年前5月,煤炭销售量累计实现1.81亿吨,同比增长1.7%。

中华神华介绍到,大雁矿业下属煤矿和中华神华国能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下属煤矿区域距离相近、便于开展一体化协同管理;中华神华国能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塔韩铁路是塔然高勒煤矿的主要外运通道,塔然高勒煤矿投产后将有效增加塔韩铁路运量。本次交易将有助于落实国家能源集团与中华神华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的约定,减少国家能源集团与中华神华潜在的同业竞争,提高标的煤矿生产运营效率和开发建设速度,增强煤炭资源接续能力,巩固本集团一体化运营优势。

煤价或将继续下行

今年以来煤炭市场出现大幅震荡,随着国内煤炭产能的释放以及进口煤的增加,煤炭市场价格开始下行。近期受到高温天气影响,煤炭价格出现小幅度反弹。但在高库存的情况下,市场情绪并未出现好转,端午期间产地煤矿再次出现降价抛售现象,多空博弈激烈,价格震荡调整。

多家机构对煤炭后市持有悲观态度。

6月5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发布煤炭市场后期走势预测。该机构认为,在煤炭产能继续释放、煤炭进口持续快速增长情况下,我国煤炭供应总体将比较充足,煤炭供需关系可能呈现相对宽松局面,煤炭市场价格或将继续下行。

宝城期货研报显示短期内煤价旺季特征并不明显,但同样下方空间有限,预计暂时维持低位震荡运行。

秦皇岛煤炭网也分析称,受消费终端采购力不足、降雨与高温区域存在差异、电煤消费及需求也呈现区域差异等因素的影响,煤炭价格难以长久受到支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