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亚洲需求强劲,印尼煤炭出口激增32%

2023-05-02 17:18:09 来源:拍船网


【资料图】

预计到4月底,今年印尼海运煤炭出口将超过1.7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2%。达到这一增速可部分归因于中国经济复苏及能源需求增加。

2023年前4个月,印尼对中国煤炭出口预计将同比增长65%。中国经济表现明显好于去年,工业活动增加,推动了煤炭需求。由于今年印尼煤炭出口没有受到2022年1月实施的出口禁令的限制,煤炭供应有所改善。

煤炭出口的激增支撑了巴拿马型和大灵便型船的运费,这些船型承运了印尼85%的煤炭。这两个细分板块的收益仍高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但与2022年相比已大幅下降。

印尼煤炭出口分别占巴拿马型和大灵便型船所运货物的19%和11%。煤炭运输量上升有助于抵消低迷的谷物和小宗散货运量。然而,由于煤炭运输航线较短,这两个细分板块的运费仍受到负面影响。

东亚和东南亚其他较小经济体对印尼煤炭的需求也有所增加。煤炭价格已从2022年的历史高位开始降温,提高了其对菲律宾和越南等价格敏感经济体的吸引力。此外,韩国也显现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外溢效应。中国对韩国工业品的需求增加,导致韩国煤炭进口增加。

印度是印尼煤炭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但与其他目的地不同,今年迄今,印尼对印度出口量略有下降。尽管印度的煤炭进口总量有所增加,但印尼煤炭面临着来自俄罗斯煤炭日益激烈的竞争。从俄罗斯到印度的航程是从印尼到印度的两倍,因此航行时间更长。

印度高温已经导致电力需求创下新高。随着夏季临近,印度和中国的电力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叠加中国经济加快复苏,未来几个月印尼的煤炭出口量预计将居高不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