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何时迎来煤市拐点? 环球新消息

2023-05-01 14:15:32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相关资料图)

四月份以来,尽管有大秦线检修因素影响,铁路调进减少;但是在高供应、高库存以及低需求影响下,动力煤市场供需关系延续宽松状况,期间价格虽有两次短暂反弹,但是不改下跌态势。环渤海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两次跌至990元/吨的位置,随后止跌上涨。五月份的市场行情和煤价走势,笔者判断,是先抑后扬。

从目前情况来看,不论是产地还是港口、下游,各环节煤炭库存均在高位,市场运行均明显承压;在利空因素主导下,贸易商挺价信心不足。产地方面,煤矿多维持正常生产,终端用户节前适当采购,中长协正常拉运,整体销售维持平稳状态,煤矿虽未达到销售火热状态,但暂无出货压力,基本产销平衡。环渤海港口方面,虽然受大秦线检修和多数时段发运倒挂影响,市场煤发运减少。但在消费低迷和大量进口煤的冲击下,采购量持续收缩;且下游采购释放缺乏连续性,造成煤价上涨无力。

短期来看,电厂调进和消耗水平差不多,库存稳定;受进口煤大量涌入影响,电厂补充及时,环渤海港口压港将持续化;耗煤大户资源补充及时,北上采购积极性偏低,很难将煤价拉起。此外,5月6日,大秦线恢复正常运输,铁路车流增加,大量煤炭源源不断的运往环渤海港口,使得本来就供略大于求的煤炭市场继续承压,预计五月上中旬的煤炭市场很难改变偏弱格局。一、国内煤炭供应端维持高位,煤矿开工率有所提高,产量保持高位。二、印尼斋月结束,生产和发运恢复正常;叠加俄煤出口增多,而澳煤也逐月增加,进口煤对我国沿海市场的冲击会有增无减。三、大秦线检修期间,环渤海港口库存去化不明显,除了秦港存煤下降以外,曹妃甸四港存煤居然增加。大秦线恢复正常运输后,将加剧供大于求压力。四、工业用电恢复缓慢,电厂对市场煤的采购无力。而非电行业利润减少,多维持刚性采购。

五月上旬,预计终端电厂补库意愿偏低,需求端支撑不足;即使电厂日耗有提升,但也不会改变市场格局,北上拉运和采购的积极性难有提高。与此同时,煤矿开工率维持高位,叠加进口煤数量超预想,供应端将继续保持宽松。预计市场依然承压下行,煤价可能再次跌破千元。五月下旬,随着“迎峰度夏”之前,电厂积极存煤,市场将明显转好,煤价可能会止跌反弹。

从电厂存煤数据上分析,下游电厂库存充足,价格偏高,终端采购积极性不足;叠加环渤海港口蒙煤自燃风险加大,贸易商出货积极,价格难涨。尽管沿海八省电厂日耗爬升至181万吨;但在长协保供及进口煤加持下,库存仍保持3100万吨以上的高位,并未出现明显去库,预计五月上中旬仍会继续消耗库存。但市场也有利好,下游机组检修完毕,电厂负荷从检修期间的60%增至70-80%。刚需拉运增加,五月份的煤炭需求预期肯定会好于四月份;等到电厂为夏季到来备煤,会提前增派船舶运力采购,市场才会转好。进入五月下旬之后,基于对“迎峰度夏”到来之前的采购预期,电厂拉运会有所恢复,港口煤价有可能企稳反弹;不过,有长协保供支撑,电厂囤煤和拉运的积极性不会很高,北方港口排队等靠的拉煤船舶不会大量增加,煤价的涨幅也会非常有限。当然,还要关注非电行业的恢复情况以及进口煤的增减变化。

截止目前,下游电厂机组已基本完成检修,南方天气升温,日耗出现增加,需求也自然会好于四月份。但大秦线检修结束,港口调入量也随之回升,环渤海港口进出平衡,环渤海港口去库短期无望。在高库存压制下,煤价难以形成大幅和持续性上涨动力。五月上中旬,煤炭供应仍明显好于需求,港口资源调入能力得到恢复,将加剧市场供大于求压力。尤其南方地区气温适宜,民用电暂无提升需求,水电表现一般;叠加沿海电厂库存仍处于往年同期高位,且有长协煤及进口煤托底保障,电厂观望心态持续,大规模补库不会出现。五月下旬,随着天气升温,电厂日耗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而五月下旬至六月份,为电厂传统的备煤期,不但国内电厂需要增加库存,印度等周边国家对煤炭需求也将出现增加,导致动力煤需求增加,带动国际煤价出现上涨行情,在很大程度上支撑国内市场走强。五月下旬,国内市场将迎来拐点,国内煤炭市场将明显转好,煤价复苏止跌并反弹顺理成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