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蒙古国想通过拍卖煤炭并高价而沽,大赚中国企业的钱,没有想象的那么美! 环球最资讯

2023-05-02 17:13:58 来源:最新钢材价格

蒙古想通过拍卖煤炭囤积居奇并高价而沽,大赚中国企业的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从中蒙两国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蒙古煤矿拍卖的高价煤炭占对华总出口额的份额非常低,此外,在煤炭拍卖过程中流拍率也很高。


【资料图】

根据蒙古国政府2022年12月14日第466号决议批准的政策,蒙古证券交易所于今年初开始拍卖煤炭,以借此提高煤炭出口价格。截至4月30日,共举行26场竞拍,其中流拍7场,总计挂牌煤炭数量165.34万吨,实际成交数量108.16万吨。

蒙古国政府要求,2023年,将通过蒙古国证券交易所交易30%煤炭出口量,卖方主要是额尔登斯塔旺陶拉盖有限公司、蒙古能源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和塔旺陶拉盖有限公司,买方主要为中国西部的钢铁和焦化企业。

塔旺陶拉盖煤矿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煤矿,预估储量为26万亿吨,是蒙古最主要的外汇来源之一,2022年,蒙古对华煤炭出口赚取的外汇占其财政收入的70%。

当年的中国神华集团与蒙古国政府达成共同开发塔旺陶拉盖煤矿的协议,并负责修建从煤矿到中国包钢的专用铁矿。在铁路修建到中蒙边境之际,万万没想到,最后协议被当时的蒙古国亲美政府撕毁,导致中国企业无缘参与这座全世界最大焦煤矿的开发。

2021年以来,中国国内焦煤供应比较紧张,焦煤和焦炭价格飙升,不到两年焦煤价格上涨超过了四倍。此时的蒙古国政府看到了所谓的商机,认为对华出口的焦煤价格过低,决定通过蒙古证券交易所电子交易来拍卖煤炭。

据蒙古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止4月中旬,蒙古对华出口煤炭585.43万吨,环比上升36.11%,同比上升377.47%;2023年,累计出口煤炭1378.07万吨,同比增长446.16%。我们可以看到,蒙古通过拍卖的煤炭仅占总出口额的7.84%。

蒙古对华出口的煤炭大部分为钢铁企业生产所需的焦煤,今年以来,随着澳大利亚、俄罗斯大量优质廉价焦煤以及印度尼西亚焦炭纷纷涌入中国。蒙古焦煤由于运输不便而且运费昂贵,性价比开始下滑。

长期以来,中国东南沿海钢厂对澳大利亚焦煤的需求远大于蒙古和俄罗斯,澳大利亚焦煤发热量高,灰分少,而且价格较蒙古焦煤也占据了一定的优势,是钢厂极为青睐的钢铁原材料之一。

今年,中国钢厂在印度尼西亚合资建设的焦炭企业也将陆续投产,印尼生产的焦炭由于运输便利,将很快成为中国钢厂焦炭的主要供应国之一。

据业内人士预计,蒙古焦煤对华出口总体将呈现下降趋势,蒙古政府“拍脑袋”想出的对华煤炭出口通过拍卖定价政策,以为可以囤积居奇、高价而沽,在中国国内焦煤供应日益宽松的背景之下,注定将面临失败的下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