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当前聚焦:赋能智慧矿山高效发展 三一国际旗下三一智矿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达领先水平

2023-03-01 15:1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3月1日从三一国际获悉,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科技成果评价中心近日组织召开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对由公司旗下三一智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智矿)和淮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北矿业)共同完成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综采工作面监控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在煤矿应用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前,今年2月初,评委会还曾组织召开对淮北矿业与三一智矿共同完成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综掘智能管控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项目科技成果视频评价会,认为该项目总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三一智矿的智慧矿山数字孪生系统,支持整合矿山监管各部门现有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深度融合5G、大数据、云计算、AI、融合通信等前沿技术应用,将信息、技术、设备与矿山管理需求有机结合,覆盖安监生产、综合集控、智能巡检、经营管理、智能掘进、智能开采、智能运输等多个业务领域,赋能用户业务应用,实现“智能感知、智能分派、智能处置、智能考评、智能改进”,可以为矿企带来显而易见的效率提升和成本控制,赋能智慧矿山高效发展。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近年来智慧矿山不断从梦想照进现实,快速发展。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到2035年,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民生证券曾发布研报认为,智慧矿山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广阔。也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矿山智慧化不仅可以实现减人提效,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而这两点,正是矿山企业最为关注的现实迫切需求。

此外,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对智慧矿山的有关支持政策也在不断落地。据国家发改委网站2月2日披露信息,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最新修订后的《煤矿安全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指出为提升煤炭开采安全水平,促进煤炭安全稳定供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拟对符合条件的煤矿安全改造项目给予资金支持。鼓励推广应用煤矿智能化、自动化技术装备和信息基础设施,促进煤炭生产方式创新变革。地方层面,不久前,山西省工信厅、山西省发和改委、山西省能源局等9部门公布了《山西省“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矿山智能化改造,探索非煤矿山智能化路径和方案,重点围绕煤矿编制智能化建设指导手册,制定智能化煤矿建设评定标准,将5G技术引入智能矿山建设,推动煤机装备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叠加政策指引,将加速新技术在矿山矿场的应用落地,也为智慧矿山行业发展打开了成长空间。

标签: 三一智矿 智慧矿山 智慧矿山行业发展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