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在多国推销基建项目 十大基建股名单有哪些?

2023-03-01 08:52:25 来源:贸易经济网

美在多国推销基建项目

8日,美国和西方媒体援引匿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称,美国政府正在推动一项计划,帮助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建设大规模基础设施,以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预计第一批5至10个大型项目将于明年1月实施。

拜登政府前几天刚刚勉强通过了1.2万亿美元的国内基础设施法案,声称这是为了“让美国走上在21世纪赢得与中国经济竞争的道路”。这一次,美国打着反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旗号,推动全球基础设施计划。有中国专家9日对媒体表示,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连国内基础设施都要靠借贷,美国基础设施的效率极低,很难相信美国有能力输出基础设施能力。这只能是拜登政府为了拉拢一些国家对抗中国而画的一张大饼。

一名了解美国正与塞内加尔商谈的援助基建计划的政府消息人士9日对记者抱怨美方建议的项目“没一个与基建有关”,而且塞甚至无法保证这些项目的供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在记者会上强调,世界需要的是“搭桥”,而不是“拆解”;是“互联”,不是“脱钩”;是“互利共赢”,不是“封闭排他”。我希望美国采取具体行动,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和振兴。

美国计划是在“画大饼”?

“事实上,这一计划只是拜登政府为拉拢一些国家抗衡中国而画的一张大饼,目前离一个成形的方案仍然相距甚远。”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提出这一计划纯粹是用来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以抵消中国在国际上日渐扩大的影响力。该计划缺乏向前推进的内生动力和外在环境的促进,这也意味着它不但在美国国内推进的步履维艰,而且在国际社会上也不存在实施的土壤。

吕祥表示,首先,美国声称要向全球大规模基建提供巨额资金,但资金来源非常困难。拜登政府近来为推动国内基础设施法案过关想尽办法,拟议的国内基建资金规模从约3万亿美元一减再减,法案最后变成1.2万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没有钱来支付基建资金,拜登政府曾设想过多种方案增加收入,甚至向加密货币收税,但是这些方案都不靠谱,最后的资金来源还是要依靠继续举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向外输出大笔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基建的可能性几乎是零。而且,由于基建投资收益很难立竿见影,美国的私人资本对此也不会有积极性。

此外,美国国内的基建效率极为低下,很难想象美国还有能力向外输出基建能力。吕祥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力推全球基建计划无异于拜登政府画的一张饼,其根本用意在于在国际上拉拢一些国家抗衡中国。目前来看,美国的计划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什么时候开始实质性的推动,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进行观察。

标签: 美在多国推销基建项目 十大基建股名单 基建是什么意思 老基建是指哪些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