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煤制乙二醇供应回归 限价价格上行幅度

2023-02-28 15:09:07 来源:期货日报


(资料图片)

乙二醇在年后经历了一轮调整以后,在均线附近得到支撑,近期随着市场情绪转好,价格开始企稳向上。

油制企业转产较多

受原油价格高企影响,乙二醇油制企业自2021年年底至今一直处在亏损格局中。乙二醇油制企业多为中石化和中石油等国企以及民营大炼化一体化企业,乙二醇更多作为炼化副产品,因此这些企业抗压能力相对较强。不过由于亏损时间过长,部分有能力转产的企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转产环氧乙烷。今年来看,转产范围进一步扩大,涉及乙二醇产能共计429万吨。恒力石化、卫星石化、浙江石化、镇海炼化、扬子巴斯夫、古雷石化等企业都有检修或者转产计划。二季度起,乙二醇油制供应损失量增大。

外盘方面,美国和沙特是国内乙二醇主要的进口来源国。美国方面,此前因乐天、陶氏及南亚装置有过停车检修,因此,1—2月份美国货装至中国的量较此前预期继续压缩,体现在中国市场的进口时间为2—4月份。沙特方面, yansab和knaya共计176万吨/年的乙二醇装置已经按计划停车检修,Sharq几套装置均处于降负荷运行中。从目前的装置运行情况来看,一季度沙特乙二醇产量损失明显,预计出口到中国的量同步降低。另外,目前国内乙二醇价格是全球的低洼地,因此国际供应商出口至中国的积极性也较低,3—4月份乙二醇进口量将降至历史低位,预计月度降至50万吨以下。

煤制企业集中复产

近期受煤价下跌影响,乙二醇煤制企业成本压力减轻,生产效益正在快速修复,前期因亏损而停产的煤制企业正在积极复产。截至2月中旬,乙二醇煤制企业开工率已经提升至55%以上,近期受陕西榆林化学180万吨装置临时停车影响,负荷有所走低,不过已经较去年低点30%的开工率提升很多。上周安徽红四方30万吨装置已经重启,后期永城、广汇等煤企都有重启计划。乙二醇煤制供应回归。

需求逐步提升

下游聚酯方面,开工率处在逐步提升的过程中。截至2月23日,聚酯综合负荷在85.9%,其中涤纶长丝负荷72.1%,涤纶短纤负荷84.3%,聚酯瓶片负荷891.1%。聚酯企业开工率基本恢复至往年同期水平。终端织造方面,开工率也在季节性提升过程中,截至2月23日,江浙加弹综合开工提升至92%,江浙织机综合开工提升至75%,江浙印染综合开工提升至81%。在经历了年后的低迷以后,近期下游企业开始补库,聚酯产销也逐步走好,聚酯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不过需求的持续性仍需关注终端订单的成色。

综合来看,在油制供应缩减、进口量低以及需求提升下,乙二醇3月起将进入去库期,价格在经历调整以后重新企稳向上,预计仍会维持强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煤制企业的复产,乙二醇总体供应减量会打折扣,如若需求持续性不足,可能限制价格上行的幅度。

标签: 煤制乙二醇 煤制油项目 煤制企业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