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缩表是什么意思? 缩表是利空还是利多?

2023-02-28 11:35:03 来源:贸易经济网

缩表是什么意思?

缩表,就是指缩减资产负债表,资产和负债同时减少就是所谓的缩表。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张三到银行存100元,银行开存款证明,凭存款证明可领回100元,这时候银行多了100元,这就是银行的资产,而开出的存款证明就是银行对张三的负债,资产负债表的资产和负债是同时增加的。

如果张三去银行兑现,就从银行取出100元,存款证明销毁,此时银行的资产减少了100元,并且负债的存款证明也消失了。

缩表是央行紧缩货币的政策手段,表是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

每当需要采取措施实现目标时,比如要促进就业、控制通货膨胀,资产负债表就会发生变化。

要如何缩表呢?

缩表的过程通常有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缩减购债规模

从去年11月、12月就已经开始,美联储每月减少购买美国国债1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减少 50 亿美元。

第二个阶段,加息

加息就是让存贷款利率升高,美国今年3月加息25个点,5月加息50个点,6月加息75个点,加息之后消费者或者企业贷款的成本就更高了。

第三个阶段,缩表

就是开始把当初印出来的大量美联储票据慢慢收回去,收回去的过程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把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券出售,但这有很大的弊端,出售债券会给债券市场带来太大的压力。

另一种是停止再投资,也就是美联储停止购买债券,债券到期后不再投资购买新债来让资产负债表下降。

所以,加息往往伴随着缩表,但是二者不是一个概念。

标签: 缩表是什么意思 缩表是利空还是利多 缩表和加息有什么区别 缩表对大宗商品影响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