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环球精选!澳大利亚煤炭港口:对华煤炭出口正在恢复

2023-02-28 09:14:21 来源:观察者网

随着澳大利亚政府逐步调整对华政策基调,中澳两国的经贸关系出现一些回暖迹象。据美国彭博社2月26日报道,澳大利亚的一个主要煤炭港口日前表示,开往中国的货运船只已从本月开始进入港口。这似乎意味着,澳大利亚对华煤炭出口正在恢复。

彭博社报道截图


【资料图】

澳大利亚达尔林普尔湾基础设施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初步迹象表明,从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煤炭的非正式限制可能正在放宽。”该公司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经营着全球最大的炼焦煤出口设施之一。

彭博社称,包括必和必拓集团在内的一些澳大利亚煤炭供应商正逐步恢复对中国的煤炭出口。煤炭生产商科罗纳多全球资源公司在上个月估计,2023年中国可能会从澳大利亚进口2000万吨硬焦煤。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指出,作为北昆士兰三大煤炭出口码头之一,达尔林普尔湾在2022年出口的煤炭总量为5330万吨,其中对日本、韩国、印度和欧洲的出口占到75%。这一数据较前一年同期的5430万吨有所下降。

资料图:澳大利亚达尔林普尔湾煤炭码头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7日援引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维韦克·达尔(Vivek Dhar)的话称,船舶追踪数据显示,澳中煤炭贸易正在逐步恢复,在截至2023年2月17日的一周时间里,煤炭出货量已提升至80万至90万吨。这是自2020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达尔说,新希望公司和科罗纳多公司等澳大利亚主要煤炭供应商透露,他们已经收到来自中国的进口询价。不过,当前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煤炭出口量仍然远低于2020年前9个月的水平,当时的出货量为平均每周170万至180万吨。

数据显示,2020年以前,中国市场是澳煤的主要出口目的国,中国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约4500万吨动力煤,约3500万吨炼焦煤。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炼焦煤3537万吨,占澳大利亚出口份额的21%。

从2017年年中开始,澳大利亚特恩布尔政府和莫里森政府盲目跟随美国,开始全方位地破坏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包括炒作“中国威胁论”、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阻碍两国间正常经贸活动。新冠疫情发生后,甚至响应美国、挑头鼓噪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式的“病毒溯源调查”。

澳方的错误行为导致中澳关系和经贸往来降至低谷。在这之前,根据澳大利亚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货物和服务双向贸易伙伴,占该国对外贸易的近三分之一。

去年5月,阿尔巴尼斯领导的工党政府开始执政,逐渐调整对华关系的政策基调,改变了前几届政府的对华敌视政策。中澳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晤,进一步为双边关系改善指明了方向。

今年2月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应约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瑞尔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印尼巴厘岛会晤重要共识,妥善处理彼此重点经贸关切,规划发展中澳经贸下阶段关系等进行了专业、务实、坦诚的交流。

彭博社等外媒普遍认为,这是自2019年以来中澳两国贸易部长首次视频会谈,是两国关系正在缓和的“最新迹象”。法瑞尔还在会谈期间接受了中方的邀请,将在合适的时间访问中国。

随着中澳关系逐渐回暖,两国的贸易往来呈现逐步恢复的迹象。据英国路透社9日报道,船舶追踪数据显示,首批至少两艘装载澳大利亚煤炭的船只已经抵达中国。贸易商预计,这两批煤炭货物将会顺利通过中国海关,因为作为买家的国能集团和宝武集团都已经得到了政府方面的批准。

此前船舶数据显示,装载澳大利亚煤炭的Magic Eclipse号货轮驶向湛江港

2月27日,路透社又援引船舶追踪网站的信息称,上周有至少15艘装载着澳大利亚煤炭的船只开往中国。目前,澳大利亚商界领袖正密切关注形势发展,福特斯克金属集团、必和必拓、富邑葡萄酒集团等多家澳大利亚企业的高管已计划在3月访问中国。

有关中国企业进口澳大利亚煤炭,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6日表示,中国对煤炭进口实行自动许可管理。企业根据生产需要、技术变化、国内外市场情况等,自主决定采购进口煤炭,属于正常商业行为。

“中澳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双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当前两国经贸关系正面临重要窗口期,双方应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注入更多积极因素。” 束珏婷说。

标签: 澳大利亚煤炭 煤炭出口量 煤炭港口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