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每日快讯!聚合力 山西能源保供主力军齐心协力保供应

2023-02-03 09:22:2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当前,能源保供已从阶段性转向常态化。煤炭生产有保障,运输也要及时、足量、跟得上。在全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大幅增加的背景下,破解运力瓶颈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大会现场

2月2日,由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主办、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2023年保供座谈会”在太原举行。


(资料图)

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山西忻州神达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忻州神达能源集团”),山西宁武大运华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运华盛能源集团”),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快成物流”),北京中理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山东、安徽、河北、天津等地各电厂相关领导及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共建·共享·共赢”主题,就如何有效助力2023年山西的长协煤保供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合力护航 煤炭保供“不断档”

2022年,受疫情影响,大秦线多处站台封闭管控,铁路运输持续紧张,山东、河北、天津等区域电厂供电、采暖刻不容缓。

“ 面对资源与运力的双重压力,大运华盛能源集团与忻州神达能源集团防疫生产两不误,依托快成物流的高效优质运输,最大限度增加坑口自提与汽运煤发运,全月发运煤炭80万吨,三家兄弟单位通力合作,以坚强有力的煤炭生产能力及物流运输能力为我们‘雪中送炭’,保障了华电各电厂的煤炭供应,圆满完成了电煤保供任务! ”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军表示。

忻州神达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世平

“ 2022年,我们与华电集团北京燃料物流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250万吨。在能源保供过程中,全力克服国铁配置铁路运力不足及疫情给履约保供带来的重重困难。经过多方通力合作,最终兑现全年长协履约量211万吨,书写了电力、能源国企深化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忻州神达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世平表示。

“燃料保供离不开各煤矿企业的供应保障,也离不开优质高效的物流运输,只有将煤源与运输形成合力,才能顺风而呼、卓有成效! 2023年希望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共同应对市场变化,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王军说道。

“最强大脑”助力 破解运力瓶颈

运输环节“卡脖子”并非偶发。“过去的一年,疫情此起彼伏、道路运输不畅、铁路车皮基数太少导致运力紧张,我们在能源保供中面临了重重挑战。 未来,加强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加大中长期合同保供保障措施,将产能全部用于供应中长协电厂和保供电厂,全力保障签约率、履约率、价格政策执行率是重中之重。 ”大运华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利峰表示。

山西宁武大运华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利峰

快成物流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互联网+大宗物流产业链生态”的平台型科技企业,是全国首批5A级网络货运平台,也是山西首家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 作为中国大宗物流的领导企业,其利用TiDB一栈式数据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精细化运营,实现了大宗货物运输流通领域中线路规划、车货匹配、在途运输等多个环节的精准可控。

作为华电燃料物流山西分公司的合作承运方,快成物流依托其数智物流平台及公路运力资源优势,有效提升保供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确保发电“口粮”充足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前

“去年,我们充分发挥数字化服务优势,利用平台沉淀的近百万公路运力资源,通过平台统一调度,有效提升保供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全年累计开通从大运华盛能源集团到电厂的23条保供专线,开通从忻州神达能源集团到电厂的24条保供专线,煤炭总拉运量达165万吨。 ”快成物流董事长王向前介绍说。

凝心聚力 携手共进未来

山西之重,在乎能源。煤炭大省山西在2021年保供16个省区市的基础上,2022年煤炭日均产量达到356万吨,以长协价保供24个省份电煤6.2亿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座谈会上,业内知名煤炭行业专家、汾渭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动力煤分析师陈天宇就“2022年动力煤市场回顾及2023年预测”发表精彩演讲,为2023年能源保供工作的开展提供新思路。

汾渭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动力煤分析师陈天宇

陈天宇表示,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经济缓慢恢复,动力煤需求将有所增加,预计2023年动力煤总消费量380707万吨,同比增长2.6%;供应方面2022年释放的优质产能陆续投产,供应量保持高位,动力煤有效供应预计小幅增长0.4%至371620万吨;动力煤净进口量同比增加2.3%至22714万吨;供需形势将继续好转。

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英杰

快成物流副总经理高英杰在以“数字科技手段赋能高效承运”主题演讲中表示,快成物流将构建全链条全流程数字化生态圈,为山西打造“要素链、技术链、产业链”创新升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作贡献,让大宗商品流通更美好。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对山西省长协煤保供各单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有关通知要求,实现生产作业安全有序、一体化运行顺畅高效、能源供应稳定可靠,持续发挥能源保供“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圆满完成来年长协煤保供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有力推动各保供单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标签: 煤炭保供 煤炭产量 能源供应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