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智能化,让采掘更高效

2023-02-02 14:07:40 来源:华阳科技


(相关资料图)

矿井智能化建设是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也是煤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连日来,华阳集团各煤矿以职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安全掘进、高效掘进、智能掘进”为导向,推广使用新技术、新装备,进一步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提升企业科技实力,以智能化建设推动矿井高产高效。

技术升级 管控更有力

“华阳集团职代会报告指出,打造智能化矿井,按照‘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思路,推动智能化建设由‘人控’向‘机控’转变。”在一矿大国工匠工作室,负责人李杰一边展示智能化掘进系统管控平台,一边为干部职工讲解煤矿智能化设备应用技术。

一矿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步伐,充分激发人才、创新、装备活力,全力推动“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助力井下生产更加安全、高效、智能。积极投用成套智能化采煤技术装备,引进3.5米直径岩巷盾构机,加大小断面盾构机、掘锚一体机、锚杆台车推广力度,不断提升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常态化运行水平。完善岩巷快速盾构生产系统和智能化掘进机+设备集中控制系统作业模式,优化提升远程集中控制、工况监测效果,打造智能化采煤“样板间”。

“我们将强化技术创新能力,以解决现场管理难题、强化瓦斯治理、加快装备升级改造为切入点,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完善‘产、学、研、用’协同机制,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力助推华阳集团做强做大煤炭产业。”一矿副总工程师赵华伟说。

数智支撑 生产更有序

“这段时间,我和同事们主要负责在9110工作面,开展掘进智能化系统集成设备的安装和调试,这套系统的完成可以在促进减人提效、保障职工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景公司智能化办公室成员赵磊介绍。

新景公司以华阳集团职代会精神为引领,将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引入智能化煤矿建设,推动煤矿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进一步拓展智能化应用场景,全面推进煤矿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关键环节机器人替代,全力建设科技引领的智能化示范煤矿。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生产组织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通过能力再造、机制优化和氛围营造,全面激发创新活力。依托技术人才优势,发挥好总工程师为带头人的专业技术人才引领作用,围绕瓦斯治理、顶板管理、设备管理等重点难点,加快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步伐,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在智能化工作推进中,我们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落实各部门规划实施进度,并进行月度总结及考核工作。每季度,参考各系统建设情况进行评分修正,结合差距和存在问题,积极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逐步完善,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新景公司机电工区副主任韦瑜说。

标签: 智能煤矿 煤矿采掘 煤矿综采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