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外媒:中国正讨论重启澳大利亚煤炭进口!最快4月1日撤销禁令!

2023-01-05 09:19:45 来源:航运头条


(资料图)

据彭博社消息,随着中澳两国关系的改善,在两年多的禁令之后,中国正在讨论恢复部分澳大利亚煤炭进口的计划。

消息人士称,中国国家发改委与部分电力和钢铁公司开会,讨论恢复澳大利亚煤炭进口事宜,计划将首先允许宝武、大唐、华能及国能等四家企业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禁令最快可能于4月1日撤销。

若消息属实,将结束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长达25个月的禁令。2020年11月,由于澳大利亚在涉港涉疆问题上“大放厥词”,中澳双方摩擦加剧,煤炭成为直接“牺牲品”,澳媒一度传出“570万吨煤炭未获中国清关,超50艘澳大利亚运煤船在华港口长期被滞留”。

澳大利亚是我国焦煤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之一,未暂停进口前,我国每年自澳大利亚进口的焦煤量能够达到3000-4000万吨之多。且进口的澳洲焦煤以低硫低灰的主焦煤为主。

禁令之后,澳大利亚煤炭缺口主要由印尼、俄罗斯、蒙古等国弥补。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中国进口煤炭主要来自印尼、俄罗斯、蒙古、加拿大、美国等国,分别占总进口量的58.3%、23.3%、10%、3.2%、1.6%。中国进口动力煤占总进口量的74.4%,炼焦煤占总进口量的21.9%,两者占比合计在96%以上,其余无烟、喷吹等煤种占比不足4%。2022年1-11月动力煤进口主要以印尼、俄罗斯为主,分别占比77.4%、16.6%;炼焦煤主要进口国蒙古国、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国,分别占比37.6% 、33.7%、13.2%以及7.3%。

标签: 澳大利亚煤炭 煤炭进口量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