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看点:投资30亿元,内蒙古新建煤化工项目启动

2023-01-04 13:22:11 来源:化化网煤化工


(资料图)

12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在北京组织召开准格尔矿区30万吨/年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业化示范项目技术论证会。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鹏及科技部、战略规划部、化工产业管理部、技术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国能准能集团负责人杜善周、张宝卫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柴立元院士和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铝集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煤炭科学院等单位的10位专家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会上,准能集团氧化铝中试厂相关负责人就30万吨/年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业化示范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并审阅了相关资料,对项目可行性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讨论。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技术论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是解决高铝粉煤灰处置问题、实现煤炭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既有利于推动粉煤灰等大宗固废高值化综合利用,又可保障我国铝土矿资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项目建设依托的“一步酸溶法”“水热除杂”“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及火力发电”等技术,已经完成工业试验,并已经开展了技术评估,证明技术可行,开展工业化示范线建设具有技术基础;该项目“三废”处理措施有效、可靠,已通过环境影响评价。

专家组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加强与铝行业等外部合作,加快开展工业化示范建设。

自2021年以来,国能准能集团聚焦煤炭与发电两大主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价值创造,成功开发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工业化制备及火力发电技术”和“水热除杂”等关键技术,且均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示范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一步酸溶法”工艺技术,以粉煤灰为原料,处理高铝循环流化床粉煤灰,产品为冶金级氧化铝(中间产品)、普铝、精铝、高纯。生产12.5万吨/年氧化铝、3.25万吨/年普铝、2.25万吨/年精铝、1万吨/年高纯铝、12.5吨/年金属镓、5000吨/年铁红、311吨/年碳酸锂、2.6万吨/年净水剂。项目投资30亿元,是推动煤炭企业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煤炭“吃干榨净”、打造煤炭高值化利用原创技术策源地、建立“煤-电-灰-铝”循环经济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要途径。

标签: 煤化工项目 现代煤化工 国家能源集团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