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热文:2022年全球煤炭总体需求预计首次超过80亿吨

2023-01-05 09:22:56 来源:中国矿业报


(资料图片)

2022年,国际煤炭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市场价格水平及供需格局发生极大改变。预计,全球煤炭需求量同比增长1.2%,达到历史新高,首次超过80亿吨。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煤炭年度市场报告《煤炭2022》(Coal 2022),对未来几年国际煤炭市场进行了上述分析和预测。

报告指出,世界环境极大地改变了2022年全球煤炭贸易、价格水平和供需模式。化石燃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引发了许多消费者从天然气转向其他能源,推高了对更具有价格竞争力的能源的需求,其中包括煤炭。尽管如此,煤炭价格上涨、可再生能源增长、能效的提高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减缓了2022年整体煤炭需求的增长。

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增长明显放缓,仅增长1.2%,但仍创下80.25亿吨的新纪录。报告认为,增长放缓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全球经济的疲软,但多种因素正在支撑煤炭需求的增长。2022年,煤炭需求增幅最大的是印度,同比增长7%(7000万吨),其次是欧盟,同比增长6%(2900万吨),再次是中国,同比增长0.4%(1800万吨)。预计到2025年,全球煤炭需求将稳定在80亿吨左右。

报告提到,中国的发展很可能对全球煤炭需求前景产生很大影响。中国煤炭消费量在2021年强劲增长,但受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加的影响,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煤炭需求增速将保持在平均每年0.7%左右。2022年至2025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近1000太瓦时,相当于日本当前一年的总发电量。与此同时,印度的煤炭消费量自2007年以来翻了一番,年增长率达6%,并将继续成为全球煤炭需求增长的引擎。

标签: 煤炭需求 煤炭市场 煤炭消费量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