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零碳智能矿山来了!点石沟露天煤矿开启电动化新征程

2023-01-03 14:11:33 来源:启源芯动力


(资料图)

12月28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点石沟露天煤矿土石方剥离运力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启源芯动力在零碳智能矿山领域翻开了崭新一页。

12月28日下午,点石沟露天煤矿现场整齐停放着电动矿卡及挖机、装载机等土石方剥离设备。现场烟花齐放,礼炮轰鸣,满世集团点石沟露天煤矿领导、内蒙古恒德源新能源有限公司领导、启源芯动力、上海融和智蓝等各方代表到场见证开工仪式。仪式结束后,电量满格的电动矿卡有序进入施工现场,开启零碳化、绿色化、智能化矿山运输新起点。

点石沟露天煤矿地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建设“低碳园区”的核心位置,海拔约1400米,煤矿井田面积为28.666平方公里,地质资源储量约1亿吨。当地最低气温为零下20度左右,在内蒙古地区属于温暖地带,有利于纯电车辆推广运用。

为推动矿山工程机械电动化替代,加快能源绿色清洁转型,启源点石沟露天煤矿项目带动投入电动矿卡50台,包括首批12台充电版矿卡以及次批38台换电版矿卡,配套建设运营6台充电桩及1座矿卡换电站。

以一台电动矿卡一天可节省柴油约180升计,50台车满负荷运行一年可节省柴油约270万升(以一年运行300天计),一年可累计实现减排二氧化碳约7100吨,赋能矿山实现零碳绿色智慧运输升级。

作为碳排放“大户”,矿山生产能耗高、能源管理方式粗放、环境污染严重等一直是困扰采矿业的核心痛点。构建绿色智能矿山,实现安全、零碳、高效的开采模式,将是采矿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启源霍林河南露天煤矿矿卡换电站

为最大程度提高矿区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实现绿色低碳升级,启源芯动力结合矿区实际工况,为客户定制化提供零碳智能矿山系统解决方案,联合生态圈伙伴共同推广电动矿卡及工程机械产品,投建运营充换电设施,加速推动矿山高质量转型升级的步伐,反向赋能和拉动绿电交通生态圈上下游企业业务增长,将点石沟煤矿打造为自治区绿色低碳智能矿山新样板。

近年来,一系列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智能矿山”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于改变采矿业旧有生产模式、加速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决心。

启源芯动力作为零碳绿能交通综合服务商,将持续在交通电动化领域深耕探索,助力矿山机械电动化、智能化、规模化替代,推动全零碳智能矿山时代加速到来。

标签: 智能煤矿 点石沟露天煤矿 智慧矿山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