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截至目前新疆铁路运输煤炭1.2亿吨 同比增长29%

2022-12-26 10:16: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12月23日17时50分,一列满载5000吨煤炭的列车平稳起步,从乌将铁路准东站开出,将经由兰新铁路,运往四川成都大坝站,送去电厂急需的“暖心煤”。

欢快的鸣笛声传来重大喜讯,截至当天,新疆铁路部门完成货运发送量2.017亿吨,提前8天完成2.013亿吨的全年生产任务目标,年内首次突破两亿吨大关。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到“两个统筹”,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年内100次打破历史装车纪录,日均完成装车10912车,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资料图】

铁路货运量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十三五’期间,随着新疆路网结构不断完善,铁路货运能力稳步提高,年度货运发送量于2018年首次闯过亿吨大关,随后货运量在1亿吨基础上连年增长,仅用了4年时间突破两亿吨,6年时间实现运量翻三倍的突破,这是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红利充分释放的体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表示。

煤炭是能源供应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运力投入,实施扩能改造,通过增加供给,千方百计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满足民生需求。

“今年电煤、生产用煤和南疆民生煤需求旺盛,造成运力紧张,我们点对点对接重点企业,实行订单式运输,完善运输方案,做到应装尽装、多装快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副总经理叶晓俊说。

高效精准服务客户。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战略客户的深度合作,采取采取路企互驻、定期召开运输协调会、座谈调研等方式,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物流解决方案,全力解决短驳上货、货区货位、装卸组织、配车配箱等环节存在的问题。

一列列煤炭专列接续到达,短驳汽车往来不停。魏家泉、甘泉堡站是乌将铁路煤炭集中到达的卸车站,辐射周边13家企业。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制定10项物流项目,密切车辆调配、线路使用、装卸、配送等环节的协调配合。“通过组织短驳车队等单位解决结合部的问题,我们每天向厂家运送煤炭从14列提升到21列。”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甘泉堡营业部经理公涛说。

新疆铁路部门以煤炭中长协兑现为重点,加强与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对接沟通,动态优化保供措施。坚持全路一盘棋,开辟绿色通道,对出疆煤炭优先承认、优先配空、优先装车,疆内煤炭运输和疆煤外运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截至目前,新疆铁路运输煤炭1.2亿吨,同比增长29%;其中疆煤外运5233万吨,同比增长45.7%。

持续提升硬件能力。实行分段建设,分段开通运营,11月30日,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完工,打通了运力梗阻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新疆铁路部门统筹既有线运输和扩能改造,保障国家能源供应的重大成果,也为乌将铁路今后的稳定上量拓宽了通道。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一方面稳步推进格库、和若、阿阿等新线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实施乌将铁路、南疆铁路、乌西站站场等主要运输通道和站点扩能改造,解决点线能力不配套的短板,为铁路多拉快运提供了硬件支撑。

新疆铁路部门围绕煤炭、化工、金属矿石、民生物资、农副产品等重点物资运输,打通枢纽,拓宽运输通道,充分释放运力资源,随着精准调度“指挥棒”的巧妙编织,列车运行网络更加精密细致。

持续加强装车组织,新疆铁路部门合理调整装车结构,加大出疆方向车辆的装车力度。同时,增加东疆、南疆片区的装车数量,实现均衡组织装车,有效满足各地运输需求。

“我们建立以敞车、敞顶箱为主体的循环装车模式,大力开行煤炭运输专列,实现车辆的循环使用,为保证大宗货物运输提供了稳定车源。”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副主任彭志全说。

强化通道能力保障。新疆铁路部门实施打足打满兰新线,增加直达列车开行对数,缓解兰新线运输压力;均衡用好临哈线、格库线两翼能力,临哈线通行货运列车从7对增加到10对,持续提升分界口交接能力。安北站交出列车最高达104列,接入达105列,煤炭出疆运输能力显著提升。

深度挖潜运力资源。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新疆铁路部门及时抽调部分客车司机,补充到货车司机队伍,增加机车配属台数,提高机车机班运用效率,优化列车运行路径,制约货运增量的短板得以补强。乌将铁路实现双线电气化后,新疆铁路部门增加电力机车投入,列车开行对数从单线时的每天55对增长到双线后的90对以上。

“12月份,哈密机务段从南宁局接入10台电力机车,新接入和谐型内燃机车5台,现有机车375台,较往年增加了52台,保证装卸车后列车能快速上线、快速通行。”哈密机务段运用科副科长刘磊介绍。

哈密红淖铁路是疆煤东运的北通道,广汇集团在淖毛湖货场、广汇、白石湖东3个站点发运煤炭,主要发往绿化、柳沟、长城等河西走廊及綦江北、弄弄坪、泸州港等川渝地区。车源紧张是广汇矿业淖毛湖货场负责人周恒江关心的热点,“我们平均每个月发运敞车257列,在敞车不足时,铁路部门积极协调敞顶箱作为补充车源,每月增加了5列敞顶箱专列,近期月度疆煤外运量达到了百万吨左右。”

目前,新疆铁路部门每天有53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省市。

中欧班列带动进出口贸易增长。前11个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00亿元,累计增速连续2个月保持全国第一,双口岸保通保畅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融入自治区向西开放“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建设,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加强与海关、边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推行中哈铁路信用交接、铁路快通等新举措,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双口岸中欧(中亚)班列通行数量连创新高。截至目前,今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6077列,同比增长11%;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6906列,同比增长11.08 %,为促进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作出了新贡献。

标签: 煤炭运输 煤炭保供 煤炭产能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