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煤炭超临界水气化热电联产技改项目落地广东省佛山

2022-12-26 09:19:35 来源:证券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2月24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煤炭超临界水气化热电联产技改项目及配套副产氢项目开工仪式宣布启动。中科院院士郭烈锦、何雅玲等专家出席并致辞。

郭烈锦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潮流所向、大势所趋,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我国作为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很难改变,而传统的煤炭利用方式不可避免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此背景下,超临界水蒸煤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对于立足我国国情,发挥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抢占能源变革先机,保障能源战略安全,加快治污降霾改善环境,实现双碳目标等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本次开工的项目是郭烈锦院士团队多年研发的“超临界水蒸煤制氢”技术的落地应用,该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得到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持续支持。其用于1000MW煤电机组,可提高煤电转化效率至少5个百分点,降低一次设备投资30%,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

新锦盛源(广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郭烈锦院士牵头成立,致力于打造制氢领域的头部企业。新锦盛源(广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钰表示,“双碳”已成为全人类的愿景和使命。“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及热电联产”技术深度契合这一愿景目标,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做了很好的诠释,有效推动煤电行业节能降碳、转型升级。

据介绍,超临界水蒸煤制氢是原创性技术,具有高能效、清洁低污染、低耗水、节能减排等特点,通过大规模制氢、发电、热电联产、氢热联产等方式,从源头上抑制污染物、烟尘等生成,高纯二氧化碳的富集与资源化利用,可实现污染物与二氧化碳零排放。

开工仪式现场,新锦盛源(广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智汇(天津)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举行了企业联合体氢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标签: 煤炭利用 煤制气技术 煤炭消费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