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当前观点:IEA:2022年全球煤炭消费和燃煤发电均创历史新高

2022-12-24 11:14:2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国际能源署(IEA)发表《煤炭2022》年度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煤炭市场受到严重冲击,俄乌战争极大地改变了2022年煤炭市场的价格水平以及供需格局。传统贸易流受到干扰,价格飙升,同时全球煤炭的总体需求将增长1.2%,达到历史新高,首次超过80亿吨。

在全球范围,发电用煤是煤炭的最大消费部门,预计2022年将增长略高于2%。相比之下,工业用煤预计将下降1%以上,主要原因是经济危机期间钢铁产量下降。在欧洲,2022年天然气价格上升导致欧洲发电燃料大量转向煤炭。在中国,由于夏季热浪来袭,水力发电量较低,煤炭发电量大幅增加。8月份中国煤炭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5%(超过500太瓦时),这个月的发电量高于除印度和美国之外的任何其他国家一年的发电总量。在印度和中国,煤炭是电力系统的支柱,天然气仅占发电量的一小部分,因此天然气价格上涨对煤炭需求的影响有限。整体而言,2022年全球煤炭发电量将创新纪录,超过2021年的水平。这主要是由印度和欧盟强劲的煤电增长以及中国一定程度增长推动的,尽管美国的煤电产量有所下降。

欧洲(尤其是欧盟)是受能源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因为它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供应。同时,由于天气条件,水力和核电产量下降,加上法国核电站的技术问题,也给欧洲电力系统带来了额外的压力。作为回应,部分欧洲国家增加了煤炭发电,一些已关闭或处于备用状态的煤炭厂重新进入市场。特别是德国的10吉瓦煤电,推高了欧盟的煤炭发电量,预计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在IEA的预测中,如果欧盟加倍努力提高能源效率和扩大可再生能源,欧盟的煤炭发电量最快将在2024年回到下降轨道。同时也加快了可再生能源的部署,某些国家还延长了核电站的寿命。

中国的经济复苏很可能对全球煤炭需求前景产生最大影响,因为中国占全球煤炭需求的一半以上。仅中国电力部门就占全球煤炭消费量的三分之一。2021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强劲增长。但预计到2025年,增长将保持相对停滞,年均增长0.7%,这主要是因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加。在2022-2025年期间,我们预计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增加近1000太瓦时,相当于当今日本的总发电量。与此同时,自2007年以来,印度的煤炭消费量翻了一番,年增长率为6%,并将继续成为全球煤炭需求的增长引擎。

相比之下,到2025年,预计美国的煤炭使用量将保持其下降趋势,而欧盟的煤炭使用也将大幅下降。在全球范围内,预计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在2025年之前满足近90%的新增电力需求。随着核能发电量的适度增长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到2025年,煤炭发电量还会略有增加。整体来看,全球煤炭需求在预测期内将保持大致平稳。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也是最大的煤炭生产国,此外也是最大的两个煤炭进口国。为了应对价格上涨和供应短缺,2021年夏季后,中国和印度推动了国内煤炭产量的增长。中国煤炭产量全年预计增长8%,减少了进口需求。在印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提高煤炭产量以减少进口。2021年,印度煤炭产量首次达到8亿吨。预计2025年印度的产量将超过10亿吨。作为世界第三大煤炭生产国,印度尼西亚也有望在2022年产量也将创新高。2022年全球煤炭产量将升至80亿吨以上,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自2021 年10月以来煤炭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以及俄乌战争以来对能源安全的重新关注,有分析师认为会推动煤矿资产投资的上升。然而,在中国和印度以外,全球对煤炭投资趋势没有明显逆转的迹象,总体而言,政府、银行和投资者继续表现出对煤炭尤其是动力煤的投资缺乏兴趣。

标签: 全球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煤炭发电量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