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为什么限电限产?限电限产的长期影响是什么?

2022-12-23 14:11:16 来源:贸易经济网

为什么限电限产?

限电限产原因一:能耗双控。国家发改委明确了能耗双控制度的总体安排,要求各地区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由此一级、二级预警省市为了完成能耗下降目标,从上到下层层落实,不断加码,才让限电停产成为现实。

限电限产原因二:经济转型。进行限电还可以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在全球贸易对中国依赖性加大的关键时期,还可以倒逼外贸企业主动提价,增加其议价权,防止产能无序扩大,在其他各国通货膨胀严重的关键时期保持战略定力。

近期各地限电是因为能耗双控吗

限电和双控是两回事,但是相互关联。最近地方限电动作持续,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双控限产,另一种是电网负荷过大,被迫拉闸限电。能耗双控的手段主要是限制产量,但有些地区采用拉闸限电的方式作为限产手段。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珠江三角洲和江浙地区的一些企业因超载而被迫拉闸。

限电限产的长期影响是什么

限电限产将进一步催化我国优化能源结构的需求,未来清洁能源下风电、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新材料等行业的战略确定性将进一步提高。

在我国电力企业二氧化碳排放相对性能源业总体二氧化碳排放占有率近45%,《中国制造业2025》、“十四五”整体规划等现行政策导向性下,新能源技术、集成电路芯片、新型材料等一系列新起行业产业结构升级发展趋势明确。

此外,供热、清洁能源等行业在供应方面的发展仍然没有满足全社会的广泛需求,电力仍然是最初的重要供应方。限电限产短期内阻碍了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新兴产业的产出,但长期逻辑清晰。

标签: 为什么限电限产 限电限产的长期影响是什么 近期各地限电是因为能耗双控吗 限电限产会影响股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