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三季报怎么看?专家提三大因素解读 怎么看股票季报和预期

2022-11-02 13:40:49 来源:贸易经济网

2022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3.0%,主要指标恢复回稳,积极因素累积增多。那么,三季报怎么看?都有哪些重点和亮点?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季报怎么看?

消费、投资、出口的“三驾马车”,谁在挑大梁?

首先从前三季度GDP增长的贡献率来看,第一要素毫无疑问是消费的增长,消费在前三季度里的贡献率达到了41.3%,是“三驾马车”里最为重要的。但是如果把贡献率与去年同期比较就会发现,消费的作用有所下滑,下滑了接近20个百分点,但是26.7%的投资水平较去年同期是明显上扬的。所以如果从贡献率的边际贡献来看,毫无疑问投资的贡献最大,特别是在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双重推动下,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了明显复苏。

投资结构还需要怎样的改变?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从投资总量看是一个持续改善的过程,但是,从结构来看会发现是一个分化的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在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持续上扬的过程中间,房地产投资还在持续下滑。这个进程里,我们很明显地看到几个很重要的空间。

第一,如何能够稳定房地产投资,使它快速触底,这是我们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第二,持续加速科创、投资产业升级,使制造业的投资能够进一步上扬,因为三季度,制造业增长4.1%。但是随着未来中国制造业大国效应的显现,在全球滞胀的状态里,它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凸显,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第三,基建的投资空间可能已经达到了相对饱和的状态,因此从结构的变化就能看到未来依然有投资空间,不过要注意整个结构的布局,要在提升整个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上面要下足功夫。

标签: 三季报怎么看 专家提三大因素解读 怎么看股票季报和预期 如何看懂三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