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看热讯:山西省吕梁:以“智”赋能 能源保供勇担当

2022-11-02 09:59:51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资料图)

霜降一过,气温骤降。随着供暖季的开始,用电、耗煤量激增,能源供应又到了一年中最吃劲儿的关口。作为煤炭大市,吕梁进一步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切实承担起煤炭生产供应保障责任,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吕梁东义集团煤气化有限公司鑫岩煤矿,企业新引进的掘锚一体机正式投入使用,鑫岩也成为吕梁市首家采用智能化掘进系统的煤矿。

【同期】鑫岩煤矿智能办主任工程师 陈非:以前我们掘进作业使用人工操作,危险系数比较高,环境也比较恶劣,每天掘进大概10米。现在引进了智能化快速掘进系统,实现了掘进和支护平行作业,人员得到了减少,然后这个掘进进尺量每天可以达到30米。

鑫岩煤矿智能化快速掘进系统总投资3990万元,集掘进、支护、运输于一体,能够实现掘锚平行、多排支护、连续运输、远程控制、在线监测,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作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鑫岩煤矿实现了全天候井下智能工作面远程采煤,数字赋能,设备安全高效运转,截至10月底,这里已经生产原煤194万吨。

10月26日,中阳华润联盛南山煤业年产120万吨矿井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吕梁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中煤山西公司在山西省建设优质稀缺煤种基地的第一个重点工程,华润联盛南山煤矿在市县政府共同努力下,妥善解决了长期困扰的资金、纠纷、变更等问题,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为能源保供贡献力量。

【同期】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处处长 杨金才:我们将聚焦高品质项目建设目标,统筹调配各生产要素,落实落细专项安全保障措施,严控施工进度及工序质量,全力以赴打造品牌项目、精品工程,为吕梁市和中煤集团山西公司打造绿色矿山、智慧矿山贡献新的力量。

【同期】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万奇志:作为南山煤矿的主体企业,中煤山西华润联盛公司将主动担当作为,把煤炭增产保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尽快推动南山煤矿早日实现竣工投产,释放优质产能。

为充分发挥吕梁市煤炭产业优势,今年以来,吕梁市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方式加快释放先进产能。目前,已有22座煤矿取得产能核增批复,增加产能930万吨。与此同时,吕梁市还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步伐,年内计划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00处,进一步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煤炭保供 煤炭能源 煤炭市场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