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台积电被曝大砍供应链订单 涵盖再生晶圆、关键耗材等领域

2022-11-01 15:44:28 来源:智通财经网

在9月份,全球芯片产品销量出现自2020年初以来的首次萎缩,行业数据显示,全球芯片短缺正迅速转变为供应过剩。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表示,9月全球芯片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

一些行业观察人士报告称,消费电子产品、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需求在迅速萎靡,芯片供应商面临供过于求这一难题,此前这些芯片产品需求在2020年封锁期间飙升。与此同时,全球最大规模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US)的一些最大规模客户开始削减订单。

随着供应链的半导体库存问题加剧,即使是台积电也无法承受紧随而来的订单削减风暴,据业内人士透露,自第三季度以来,其前十大客户中的许多客户削减了比预期更多的订单。

芯片行业景气下行,台积电在二度下修资本支出之际,还传出3纳米制程的大客户临时取消订单,台积电因而大砍协力厂的供应订单,最多高达四、五成,涵盖再生晶圆、关键耗材、半导体设备等领域,不过知情人士称这些供应商规模都相对较小。

一些知情人士称,台积电供应链私下透露,来自台积电的订单确实从第3季末开始转弱,第4季与明年首季订单持续下滑。目前所知,冲击领域包括前段生产制程与后段先进封装制程,其中对后段的影响幅度大于前段。

库存激增,市场需求趋于萎靡

根据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预测数据,预计到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减少1.5亿单位,市场对5G芯片的需求预计将减少1亿至1.2亿单位。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行业消息人士表示,截至6月底,全球智能手机成品库存达到2亿台,而智能手机制造商今年迄今已削减了至少三轮对于芯片制造商的订单。

来自ICwise的分析师表示,基于去年更高的销售预期和此前的芯片短缺,许多手机制造商积累了6个月的手机和零部件库存。

Strategy Analytics智能手机组件技术服务副总监Sravan Kundojjala表示,智能手机制造商拥有大量中低端5G芯片和射频芯片库存。

芯片行业砍单浪潮来袭?

对于一些芯片公司来说,个人电脑(PC)往往是利润最集中的领域。另一研究机构Gartner估计,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总计7200万台,同比下降近13%,为九年来最大降幅。该机构还预测2022年全球PC出货量将下降9.5%。

据悉,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芯片需求占全球芯片代工产能的一半以上。摩根大通在9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曾表示,全球最大规模的代工厂台积电从AMD(AMD.US)、英伟达(NVDA.US)、高通(QCOM.US)和联发科这四大客户获得的订单数量减少。

韩国是一全球的主要芯片生产国,该国国家统计局在周一表示,芯片制造商9月份的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5%,高于8月份的下降0.1%。

韩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韩国9月芯片库存增幅维持在54.7%的高位。芯片巨头的财报数据也相对低迷,三星电子第三季度净利润低于预期,该公司表示,预计至少要到2023年下半年公司表现才会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芯片行业的产能扩张存在滞后性,芯片制造商在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短缺中一直在建设新的产能,然而这将于今年年底开始投产,这意味着芯片行业很有可能出现持续的产能过剩——这也是芯片市场的周期性现象,往往会经历剧烈的繁荣和萧条周期。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预测数据,2023年晶圆需求预计将与2022年持平或略低,而产能预计则将增长约7%。但Counterpoint也表示,市场对最先进智能手机芯片的需求继续增长,这表明对苹果iPhone系列产品等最高端设备的需求强劲。

标签: 台积电被曝大砍供应链订单 再生晶圆 关键耗材 市场需求萎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