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建设集团矿建二公司承建王峰煤矿施工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2-11-02 08:55:34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资料图)

今年以来,建设集团矿建二公司王峰项目部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各项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和成本管控”的主基调,实现了经营效益持续向好的态势。

九月迎来多个工程作业成功

在陕西省韩城市桑树坪镇,韩城矿业王峰煤矿正经历着快速的建设期。数据显示,截至9月31日,王峰煤矿已累计完成进尺10464米。

在今年9月,全国煤炭行业首例2850米超远距离爆破作业成功起爆、首次成功大断面一次性起爆120个炮眼、超远距离岩巷大断面一次性爆破已成功实施10个循环等好消息,依次在王峰煤矿传开。

岩性变化多样成为施工难点

据悉,王峰煤矿项目总投资46亿元,是陕西省“十四五”重点开工建设的煤矿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300万吨,2021年8月取得开工备案,开启全面复工建设新征程。煤种为贫煤和无烟煤,是良好的动力用煤及高炉喷粉用煤,矿井服务年限70年,由建设集团矿建二公司承建。

王峰煤矿属高瓦斯矿井,自施工以来,岩性变化多样摆在项目部面前。在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对每条巷道岩石进行定期取样,对岩石硬度进行准确分析。针对每个工作面的断面大小、岩石硬度系数合理调控施工钻孔数量,根据现有每个工作面的风量,合理控制每个孔的用药量,既满足掘进需求、又满足风量需要。同时,面对巷道岩性变化多样,针对每种岩石性质,制定针对每条巷道《顶板管理专项制度》,炮后及时记录岩性变化。确保地质资料可靠准确,为后期地质预测预报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主斜井揭煤瓦斯治理工程施工中,采取揭煤措施巷穿层钻孔,预抽揭煤区域瓦斯作为区域防突措施,并开创“技术+装备+工程”一体化的灾害治理模式。随着瓦斯抽采量的增加,王峰煤矿将通过瓦斯发电站扩容和向临近的桑树坪矿瓦斯发电站输送两种途径,确保矿井瓦斯不排空。

施工人员不畏艰辛加快项目进展

9月初,王峰煤矿副立井井筒装备安装控制性节点工程如期完工。梯子间、罐道、管路电缆支架、井底马头门处金属支撑结构、井底水窝处钢结构等各项安装工程,处于同类型立井井筒装备领先水平。

自6月21日开工后,项目部管理人员面对井底水窝清淤工作量远超预期、托架安装难度大、井底非标段设计复杂、钢构件众多等问题,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逐一讨论研究各类难题的解决办法。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管理人员针对相关问题不断调整施工作业计划,制定应对策略,同时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进度,项目经理带领全体施工人员不畏艰辛,夜以继日监督项目进展情况。面对井底摇台基础挡墙,项目部技术人员认真学习图纸、施工技术规范,组织落实施工人员利用天泵、底卸吊桶、自制溜灰槽自上而下远距离输送混凝土至井底施工部位,最终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施工任务,为今后安装项目部施工土建工程积累宝贵的施工经验。

标签: 陕西煤业 煤矿工程 煤矿安全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