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天即时看!人民币结算国际石油煤炭后 澳铁矿石人民币结算拥抱中国市场

2022-07-19 09:46:48 来源:泉州晚报


(资料图片)

近日,人民币在大宗商品的国际结算传来最新进展,并且让市场意外。

根据希腊航运网站7月13日称,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以人民币结算拥抱中国市场。该网站援引澳铁矿石企业必和必拓的一份声明称,一艘装载来自西澳大利亚一个矿山的铁矿石的维多利亚号船已经抵达日照港,并且澳大利亚铁矿石集团必和必拓还庆祝了其第一批人民币现货铁矿石贸易运抵中国。

华尔街有大宗商品分析师认为,推出以人民币为基础的铁矿石交易标志着这家澳大利亚公司在向中国市场靠拢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与此同时,这将不断扩大人民币在铁矿石市场的结算影响力和占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日报稍早前分析报道,购买全球三分之二铁矿石的中国对铁矿石要求越来越高。为了迎合中国企业,全球出口低品位铁矿石的公司目前计划建造新矿井,以提高高品位铁矿石的产量。同时,继石油人民币期货国际交易后,铁矿石人民币期货国际交易推出以来,全球进出口商可以使用人民币对铁矿石期货商品进行交易,导致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的定价能力不断下降。

自2019年以来,澳大利亚、巴西的铁矿石企业纷纷推出期货定价、人民币计价铁矿石的交易结算方式,显然是市场,以及货币双重驱动的结果。这也说明,澳大利亚企业垄断铁矿石价格的现象或终结,铁矿石的定价权也不断向人民币靠近。

而事情还远不止这些,有迹象表明,人民币结算其他资源类商品的进程也在不断加速。综合多家媒体消息,印度买家不久前采购了一批俄罗斯煤炭,并且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这批货物的价值约为1.72亿元人民币。这就进一步佐证了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提及的,全球买家用人民币结算国际煤炭的现象已经出现了。

路透社在报道中表示,这种趋势(指使用人民币结算)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削弱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

印度央行此前已宣布卢比汇率将放弃锚定美元,用人民币取代美元的位置,以提高该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而印度央行7月11日声明显示,已经建立了卢比结算机制,并立即生效,旨在促进全球贸易。简单来讲,今后印度商家可以与外国进出口商进行交易过程中,直接改为印度的本币卢比进行结算。另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报告,印度自去年7月以来,已经累计减持了212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目前仅持有1990亿美债,累计抛售比例高达10%。这进一步说明,印度开启了全方位去美元化的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IMF最新报告显示,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已经降至58%,相当于自上世纪70年代美元占据全球储备份额85%后,美元的全球市场储备份额已经下跌27%。

标签: 国际煤炭 煤炭市场 铁矿石交易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