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新能源智慧陆港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煤炭物流插上绿色双翼

2022-06-07 05:22:06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一辆电动重卡缓缓停在陆港内,等候在这里的“正面吊”伸出吊臂,抓起车上的空箱后稳稳放在指定区域,随后再将一只装满煤炭的重箱放在拖挂上,整个装卸过程看不见有煤渣粉尘散落。这是记者在东胜区绿动万利新能源智慧陆港现场看到的作业场景。

作为产煤大市,鄂尔多斯市每天有数万辆燃油重卡行驶在道路上,为保障周边地区煤炭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燃油重卡在行驶中会排出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颗粒物等污染物,沿途还容易洒落煤粉、造成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绿动新能源数字陆港智慧科技物流项目通过“新能源+数字陆港+散改集”的运营模式,将燃油重卡替换为新能源重卡,同时将传统的散装运输方式转变为集装箱运输,避免了车辆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

“以投运1万辆新能源重卡运行10万公里测算,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万吨,还可以减少颗粒物和一氧化碳的排放,节能降耗效果明显。同时,将散装运输方式改为集装箱运输后,只需喷洒一层抑尘剂就能有效防止煤粉洒落。”绿动运销公司副总经理辛苒说。

“新能源+数字陆港+散改集”的运营模式,不仅避免了煤炭运输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而且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过去由于煤矿和电厂排产需求、固定作业时间等因素,运输车辆装卸排队等候时间长,运输效率低下。以东胜煤矿至包头河西电厂为例,传统运营模式下,每天只能运输1趟,甚至2到3天才能运输1趟。现在,利用陆港为撬动点,通过智慧物联平台的精准调度和“四点三段+甩箱”的运输方式,三段路程车辆各司其责,四点甩箱数字化调度,以集装箱运输代替车辆排队等候,实现车辆即装即卸、及时转换,将原先的“耐力赛”变成了如今的“接力跑”,运输效率由原来的每天1趟提升至1天3趟。此外,建设用户端陆港后,可以提前将煤炭运输到用户端陆港存储,实现仓储前置,电厂可以通过智慧物联平台调度,直接从用户端陆港拉煤。

“新能源智慧陆港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绿动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峰介绍,新能源重卡重载运行10万公里,将消耗20万千瓦时电量,用电22.8万元,相较燃油重卡减少5万元。此外,以陆港枢纽为支点,通过扩大新能源重卡、绿电广泛应用场景,带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消纳,推动整车生产、三电配套、高端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链延伸,撬动能源数据、碳汇交易结算、智慧物流等下游产业发展壮大,能够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近200亿元。

智慧赋能添动力,绿色发展风正劲。张峰表示,今年,项目计划投资23亿元,在呼包鄂区域布局陆港9处、充换电站20处,投运新能源重卡1000辆。“十四五”期间,项目计划总投资109亿元,在呼包鄂乌地区建设陆港50处,投用充换电站120处、新能源重卡1万辆,年运输量提升至3亿吨,推动形成呼包鄂乌高效物流网络。

标签: 煤炭物流 煤炭运输 煤炭供应 国际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