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买国债好还是存定期好?国债的安全性更加突出

2021-10-11 13:30:29 来源:股城网

有闲钱的话,理财投资是一个不错的决定,总比放在家里好吧!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国债和定期储蓄是考虑的项目。那么,买国债好还是存定期好呢?因为不想分散投资,但又不了解国债和定期存款的收益和风险,所以不少投资者都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首先,分析一下安全性方面,也就是国债和定期的风险。国债的意思就是国家发行的债权,比存款的利率高,又比股票的风险低,一般来说,只要政府不破产基本上就能收回资金。而且政府的偿债能力一般是比较靠谱的,总得来说,对比银行存款是比较安全的投资方式。

虽然说银行不太可能倒闭,但也存在这个可能性的。假如银行倒闭可以最高赔付50万,但是50万以上的存款就是未知数。因此,从安全性方面分析国债的安全性更加突出,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只要政府不破产就能收回资金。

那么,国债和定期存款的收益方面又是怎样呢?一般而言,风险越大,收益越高;风险越小,收益越少。不过,国债和定期存款进行比较的话,是有点特殊的。比较而言,买国债的收益比定期多一些,风险也低一些。

以2021年4月国债为例。根据财政部和人民银行的通知,2021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两期最大发行总额为300亿元,第一期发行额为180亿元,3年期票面利率3.8%,第二期发行额为120亿元,5年期票面年利率3.97%,而银行存款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利率几大国行基本上在3%左右,相较而言国债收益率要高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