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股票和期货有什么区别?交易机制不同

2021-10-09 13:47:43 来源:股城网

我朋友最近想要进入股票市场进场股票投资,因此他最近在学习股票知识。今天他去了解了一下期货,发现和股票投资不一样。所以,想问下各位网友股票和期货有什么区别?麻烦解答一下。

1。交易方向:股票是单向交易,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只能先买入股票,才有权卖出股票;而期货投资者既可以先买进也可以先卖出,也就是双向交易。

2、交易机制:股票是全额交易,就是说投资者有多少钱就只能买多少股票;而期货则是保证金制,所谓保证金制就是指投资者只需缴纳成交额的5%~15%,不需要全额付款就可以进行交易。

3、持仓周期:股票交易没有时间限制,就是说如果投资者被套还可以长期持仓;期货则必须到期交割,对于散户来说到期后将会被强行平仓,机构就必须履行到期交割的义务。

4、交易时间:股票实行的是T+1制度,投资者在当天买入股票只有等到第二天才可以卖出平仓;期货则是T+0交易,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当天买入当天卖出,也可以当天买入隔天卖出。

1、收益来源不同。股票投资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的股息红利,其二就是股票交易的价差;而期货的利润仅来源于价差,它完全依赖于期货交易者对市场价格走势的预测,对则盈、错则损。股票交易是投资、投机均可,而期货交易是纯粹的投机。

2、收益的大小不同。期货的收益比股票的收益要高,因为期货实行的是保证金交易,其交易额可做到保证金的10-20倍,它可以小博大,而股票的现货交易实行的是全额保证金制度,其收益率比期货要低得多。

1、持有期限不同:股票买入后可以长期持有,但期货合约有固定的到期日,到期后进行交割,合约便不复存在。因此交易期货不能像交易股票一样,买入(或卖出)后就撒手不管,必须关注合约到期日,以决定是否在合约到期前了结头寸。

2、结算制度不同:期货合约采用保证金交易,一般只要付出合约面值约10%-15%的资金就可以买卖一张合约,这一方面提高了盈利的空间,但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风险,因此必须每日结算盈亏。买入股票后在卖出以前,账面盈亏都是不结算的,但期货不同,交易后每天要按照结算价对持有在手的合约进行结算,账面盈利可以提走,但账面亏损第二天开盘前必须补足(即追加保证金)。而且由于是保证金交易,亏损额甚至可能超过你的投资本金。

3、交易不同:股票是单向交易,只能先买进股票,才能卖出。而期货不一样,既可以先买进也可以先卖出,这就是所谓的双向交易。

4、投资回报不同:股票投资回报分为两部分,其一是市场差价,其二是分红派息,而期货投资的盈亏就只有合约价值买卖的价差。

5、交易制度不同:期货市场实行T+0的交易制度,即当天买入当天可以卖出,反之亦然。而股票市场实行T+1的交易制度,即当天买入第二天才可以卖出。相比T+1,T+0的交易制度更为优越。

6、标的物不同:期货合约对应的是某种固定的商品如铜、橡胶、大豆等,或者是某种金融工具,如沪深300指数等,而股票背后代表的是一家上市公司。